夏至有哪些传统习俗?有哪些与夏至有关的诗作?
2022-06-21 10:41:03 苏洵 苏辙 苏轼

  北京时间6月21日17时14分将迎来节气——夏至。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个节气,也是夏季第四个节气,标志着盛夏的来临,也意味着高温炙烤的开始。《恪遵宪度抄本》记载:“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的白昼达到全年最长,且越往北越长。此后,昼渐短,夜渐长,直到秋分,才得以平均。

  夏至的天文学意义十分明显,因此在古人对天象的观察中,夏至和冬至是最早被确立的两个节气。有许多与夏至有关的成语,成语“立竿见影”最为公众所熟知,指的是把竹竿竖在太阳光下,立刻就能看到影子,比喻收效非常迅速。在夏至这天,北回归线附近地区会出现“立竿无影”的奇特景象。目前中国大陆设有5处北回归线标志,分别位于广东的汕头、从化、封开,广西的桂平和云南的墨江。

image.png

  不同的节气,有着各自不同的传统习俗和食俗,那么夏至节气有哪些传统习俗呢?

  夏至在古时又称“夏节”、“夏至节”,民间素有祭拜先祖、庆祝丰收的习俗,以祈求消灾年丰。清代之前的夏至日有放假的习俗,夏至这天,百官能得到一天的假日,回家与亲人团聚畅饮,皇帝还会将冰与酒上次给群臣,以避夏日酷暑,名曰歇夏。宋代《文昌杂录》里记载:“夏至之日始,百官放假三天。”

  中国人喜欢美食,不同节气有不同的应景食物,一些地方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南方有阳春面、干汤面、麻油凉拌面等,北方则有打卤面、捞面、炸酱面、冷面等。在西南、两广一带,夏至吃荔枝仍是夏日习俗。在西北地区如陕西,在夏至这天吃粽子,并取菊为灰用来防止小麦受虫害。

image.png

  历朝历代也有不少关于夏至的文学创作,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幅典型的夏至景象。

  “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未及施政教,所忧变炎凉。公门日多暇,是月农稍忙。高居念田里,苦热安可当。亭午息群物,独游爱方塘。门闭阴寂寂,城高树苍苍。绿筠尚含粉,圆荷始散芳。于焉洒烦抱,可以对华觞。”

  ---唐·韦应物《夏至避暑北池》

  “天惟不穷人,旱甚雨辄至。麦乾春泽匝,禾槁夏雷坠。”

  ---宋·苏辙《夏至后得雨》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岸上踏歌声。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唐·刘禹锡《竹枝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