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为什么不立魏琰为后,而要迎娶芈姝呢?
2022-06-27 16:29:38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芈月传》中,公子华作为魏夫人之子,颇具才能,不仅军功显赫,而且学识渊博,在众公子中公子华也颇具威望,是秦王最倚重之人。公子华作为秦王的长子,文武双全,是秦国难得的人才,秦王对他也颇为喜爱,公子华他自己认为只要凭借战功就可以获得太子之位,然而事实却不是如此。当时秦国实行的是世袭制,任何一代君王驾崩后,都是由君王的儿子来继承王位。

image.png

  当时先王后故去,并没有留下子嗣,先王后的妹妹便鼓吹各路大臣推举公子华为太子,秦王对公子华立太子之事,其实早已心知肚明。从迎娶芈姝时,公子华的太子之位就已经成为泡影。先王后去世之后,很多人都会认为魏夫人会成为秦宫王后,然而,秦王迎娶芈姝的这一举动,却让各位大臣以及后宫嫔妃感到愕然。当初秦王迎娶芈姝,其实是利大于弊的。

  当时秦国正处于被五国合纵所制约,秦王与楚国联姻,五国合纵自然是不破而解,娶到楚国嫡公主,自然是会缓解秦楚两国之间的恶劣关系,当时楚国正处强盛期,而秦国也正逐步强盛,楚国国君楚怀王昏庸好色,而秦王正是大展宏图之时,所以秦楚联姻最终只会将楚国拖死。秦王迎娶芈姝另一层含义其实就是不想立魏夫人为后,虽然魏夫人之子公子华能力显著,但是魏夫人却始终是拖累儿子之人。

  魏夫人是魏国陪嫁之女,她地位优越却城府颇深,她是魏国的一颗棋子,在先王后死后,魏琰勾结大良造,掌管秦国后宫,可以说秦国的重臣以及后宫已经是魏国人的天下,也正是因为魏国在秦国势力如此之强大,秦王才决定不立魏琰为后,迎娶芈姝。

  而公子华虽然表现极其优越,但是因为他的背景,秦王心底里根本就不会立他为太子,秦王迎娶芈姝,也只是希望让芈姝为其产下嫡子。

image.png

  芈姝生嫡子时,秦王只是看了看孩子,并没有去关心芈姝的安危,之后的一个月,秦王对芈姝也更为冷淡,由此可见,秦王迎娶芈姝,全是因为秦国江山社稷。而公子华,也正是秦王利用他为国效力的工具,公子华一心想为父王出力,但事与愿违,最终还是成为秦王的一颗棋子,战死沙场,为国效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