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究竟有哪些节度使?数量多不多呢?

  唐朝的节度使的制度我们都知道,唐朝最终也是因为这些节度使导致灭亡的。但是这些节度使军阀割据,导致内乱不断,中央大权旁落。

image.png

  唐朝的节度使当时主要是因为对外用兵的需要,在每个地方设置一个军事上最高的长官。后来时间久了之后这些担任节度使的人都开始掌握其它权利了。由一个临时机构变成常设机构了,和汉朝的州牧,元朝的行省差不多。可以说唐朝的节度使最后就是一方诸侯了。那么唐朝究竟有哪些节度使呢?

  平卢节度使

  驻扎在营州,兵员几万人。这个节度使主要是防着东北的靺鞨和室韦。后来的安禄山就是这个地方的老大,营州就是安禄山的生长的地方。安禄山就是在此发家的,这个节度使是最东北的节度使。

image.png

  范阳节度使

  驻扎在幽州,又有称呼说叫幽州节度使。这个节度使主要是防止北方的契丹等少数民族。这个节度使是所有节度使里面地位最高、实力最强大的。十万军队,可以说非常的重要。

  河东节度使

  驻扎在太原,这个地方是关陇集团的核心。河东节度使主要是防止突厥的。当时突厥虽然被灭了,但是实力还是很强大的,

  朔方节度使

  驻扎灵州,作用和河东节度使一样都是防着突厥的。可见唐朝还是非常聪明的,同时驻扎好多节度使,防止一个人拥兵自重。朔方节度使、河东节度使都是防着突厥的,所以他们军队不是很多。都是只有简单的两三万人。

  河西节度使

  驻扎在凉州。这个节度使的作用是防着突厥和吐蕃,防止他们崛起和勾结起来打唐朝。河西节度使实力非常的强,军队人数仅此于范阳节度使。但是这个地方生产战马,所以战马数量非常多的。可以说骑兵实力非常强大。

  北庭节度使

  驻扎西州,作用是保护通往西域的道路,防止西域各国。这条路从西汉开通以来历来都是中原王朝和西域各国交流的重要通道。这个节度使军队人数两万。

  安西节度使

  驻扎龟兹,主要作用和北庭节度使一样,防着西域各国和保护通往西域的道路。顺便防着北面的突厥。军队人数两万。这个节度使统领西域四镇,又叫四镇节度使。

  驻扎鄯州,主要防着当时的吐蕃。当时吐蕃实力非常强大,唐朝政府一直防着。这个节度使军队仅次于范阳节度使和安西节度使。但是战马数量是最多的。每天和突破骑马的士兵打交道,只能用骑兵队骑兵了,要不然根本没法打。

  剑南节度使

  驻扎成都。主要也是放着吐蕃,可见当时吐蕃实力非常强大。还有是防着当时西南的小数民族。比如后来白族南诏国。

  岭南节度使

  驻扎邕州,主要是镇压南方的少数民族。不过这个节度使军队是最少的,万人左右,可见当时的南方开发的程度很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