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允是什么人?他为何没能光复汉室?
2022-06-28 17:31:35 韩遂 赵破奴 黄香 龚遂

  东汉末年,军阀割据势力十分严重,百姓居无定所,民不聊生。而后,各地百姓风起云涌,自发地组织军队反抗政府。以张让为首的十常侍宦官集团独霸朝纲,权倾天下,执掌大权手握重兵,为了除掉他们何进秘密邀请董卓进京东汉宦官作乱的时代由此结束。在那之后董卓废除汉少帝,然后拥立陈留王刘协即位,是为汉献帝,把持住了朝政的大权。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解救皇帝,恢复汉室的荣耀,尚书令王允决定为民除害,消灭董卓。

  王允,字子师,太原祁县人。王氏家族是山西的名门望族,世代担任州郡的重要官职,在当地影响很大,威望颇高。王允虽然含着金钥匙出生,但他从小就不贪恋奢侈的生活和物质享受,而是每日饱读诗书,坚持勤练武艺。19岁时,王允就被推举为了郡吏,也结识了很多名士,任职期间王允一直秉公为官赢得众人的称赞和拥护。

image.png

  东汉末年,朝廷腐败,导致中央和地方买官鬻爵的现象十分严重,王允也对这种现象十分忿恨,刺史邓盛很早就听说过王允的事迹,很是钦佩他的才识和性格请他做自己府中的别驾从事,王允也为邓盛的正义行为所感动于是一心一意为邓盛效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邓盛深感满意。在邓盛的提拔和宣扬下,王允的名声越来越大,为他日后步入朝廷做官奠定了基础。

  王允不久被朝廷三公同时征召,以司徒高第征为侍御史。公元184年全国各地便爆发了声势浩大的黄巾军农民起义,声名在外的王允,再被拜为豫州刺史,奉命讨伐黄巾军,此次讨伐,王允大获全胜。后因得罪了宦官中常侍张让,而遭到其打压,屡次被张让陷害下狱。之后王允改名换姓,离开了洛阳。汉灵帝去世后,王允急忙赶赴洛阳吊丧,他受到大将军何进的青睐,并先后出任从事中郎,河南尹等要职。不久后何进被杀,曾奉密召的董卓、袁术等人立即领兵进京,讨杀张让。张让、段挂等人挟持少帝刘辩和陈留王刘协半夜出逃,朝中大臣们吓得不知所措,根本没人去管少帝死活。可是王允却不惧危险,立即派人与尚书卢植去保护少帝,事后又迎接少帝回宫。公元189年,董卓废掉少帝刘辩,立刘协为帝,是为献帝,王允被拜为太仆。得知董卓的野心后,王允意识到自己必须采取必要措施遏制和除掉他,他一边表面上不动声色的尽量迎合董卓,一方面暗中积极组织和筹备反董卓的斗争。初平二年(公元191年),王允于事先埋伏好的心腹亲兵一举击杀董卓。

image.png

  作为诛杀国贼的首要功臣,王允自然少不了朝廷的嘉赏和广大人民的称赞。王允也开始居功自傲起来,每逢群臣聚集他都正襟危坐,脸色严肃端凝,在面对人心涣散的西凉军时,王允一开始试图削夺董卓残部将领的军权,取缔凉州兵,后又优柔寡断,在取缔与安抚之间犹豫不决,被董卓余部李傕、郭汜等抓住机会反戈一击错失了良机,最后王允被李傕处以极刑,时年五十六岁,从四月二十三董卓被杀,到六月初一王允被杀,一共不到四十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