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烈火战马》正式开播,故事背景是什么?
2022-07-01 16:52:59

  7月1日,电视剧《烈火战马》已经可以在正版视频平台全集观看。这部电视剧由吴樾自编自导自演,总计是39集的剧情。该剧曾在部分地面频道放映过,但最终未能获得上星播出的机会。这一次,在正版视频平台方面一口气全集上线,而上线的平台,并未给该剧大首页的推荐位。从平台的“推荐态度”来看,对该剧的播放数据并无太多信心。

  《烈火战马》讲的是吴樾饰演的男主角,如何从一个公子哥少爷成长为抗日战争当中的战斗英雄的故事。这部抗日题材的电视剧更是主打战马内容,在已经免费播出的剧情内容当中,马队冲锋戏份便已经极具大场面。如果只从场面戏份的角度上讲,该剧不失为近期非常值得观看的抗日题材的电视剧。

image.png

  但是,《烈火战马》目前形成的观众口碑并不理想。该剧在部分观众短评的平台当中,形成的短评数据相对有限,这应该是剧作播出量相对较少,观众基数不多造成的。同时,在相对有限的数据当中,该剧基本上都是一星的差评。更是有剧迷直接认为,这部电视剧应该属于抗日神剧的序列。

  那么,《烈火战马》到底是否应该归为抗日神剧呢?老编这几天和我的老师聊天,老师给了我一个新的教诲,影视剧创作应该警惕95%的正确加5%的错误。95%的正确,指的是一部影视剧的内容,有绝大多数的内容在技法上、态度上、情感价值上等等都是正确的,没有问题的,但是,却在5%的剧情上,出现了很多问题。而决定一部影视剧质量的,往往不是没有问题的那个部分,而是有问题的这“5%”。可能就是这“5%”,让一部影视剧,从高质量,跌入烂剧漩涡。

  我觉得,吴樾自编自导自演的《烈火战马》适用这个“95%加5%”的原则。在该剧当中,绝大多数的剧情都是没有问题的,无论是情感表达,还是技法运用。但是,有“5%”的剧情,是存在问题的——该剧在部分内容的表达上,采用了喜剧创作的手法,这种手法因为过度运用,造成了剧情故事背离了现实原则,一下子就失真,闹剧化了。

  尤其是关于吴樾饰演的男主角,在开局阶段的喜剧处理方式,让这部剧作显得相对轻浮,缺少了抗日题材电视剧应该有的厚重感。可能对于编剧吴樾而言,想要实现一种用喜剧表达来带动看点数量的目的。但是,就是这“5%”的内容,出现了技法上的错误,直接造成这部电视剧的厚重感和真实感同时缺席了。

  而这种因为喜剧表达而造成电视剧厚重感、真实感缺席的问题,其实已经是十几年前电视剧创作当中的老问题。咱们很多抗日题材的电视剧最终被观众们认定为抗日神剧,主要原因就是喜剧处理方式,造成了角色和故事的双重失真。《烈火战马》的拍摄阵仗不小,知名演员众多,按理说,应该是抗日题材的电视剧当中水平较高的才是。但最终形成的结果,是它依旧延续抗日神剧的错误。

  吴樾自编自导自演出现的问题则是,作为编剧,他过分给男主角加戏,而加戏的核心做法,竟然是增加主角光环。而这些光环的加持,造成了男主角不像什么真实存在的人物,而像是一直打不死的游戏加持角色罢了。吴樾自己是编剧,当然更愿意放大自己的主角光环,外加上自己表演时候,更是自己把控导演层面的事情,越发造成了“角色的膨胀感”。这是自编自导自演必然会出现的问题。

image.png

  当下,很多抗日题材的电视剧无法在上星卫视平台播放,主要原因便是失真。不知为何,咱们的抗日题材的电视剧,绝大多数都不喜欢在编剧创作上下功夫。而且,这类神剧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模式,甚至于固定的中老年人群观众。目前的状态是,缺乏真实可信的剧本之后,这个题材开始陷入到了恶性循环当中。

  对于吴樾的这部《烈火战马》,老编起初是非常期待,毕竟,大阵仗,大成本在那里摆着呢。但最后,因为剧本差的问题,造成整部电视剧无法跳出抗日神剧的藩篱,也就十分地令人遗憾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