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婧英:南齐废帝萧昭业皇后,帏薄不修、私生活混乱
2022-07-14 13:34:20 何婧英 萧昭业

  在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中,沉溺酒色、荒淫无道皇帝不计其数,帏薄不修、私生活混乱的后妃也不在少数,南朝齐废帝萧昭业的皇后何婧英就是其中一位。

  何婧英出身名门,祖父是刘宋司空何尚之,父亲是南齐吴兴太守、左将军何戢,生母是何戢的侧室宋氏。何戢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宋孝武帝之女山阴公主刘楚玉的丈夫。山阴公主在刘宋王朝有皇族第一美人之称,但令她闻名于世的却是他的淫乱放荡,曾做出诸多荒唐苟且之事。何婧英虽然并非山阴公主所生,但在私生活方面,将这位嫡母的做派学了个十成十。

image.png

  永明三年(485年),何婧英嫁给了南郡王萧昭业,成为王妃。何婧英在出嫁前就与萧昭业的属下马澄有染,成为王妃后,何婧英也没有收敛,继续红杏出墙。萧昭业表面上是个容貌俊美、风度翩翩的人,实际上他是个行为放纵、贪图享乐之辈,他时常与一些狐朋狗友厮混在一起,何婧英就在这些人中挑选出长相俊美的,分别与他们交欢。对于何婧英的荒唐行为,萧昭业非但没有追究,反而经常和马澄比较腕力,以此为娱乐

  永明十一年(493年),萧昭业的父亲萧长懋去世,萧昭业被齐武帝立为皇太孙,何婧英为皇太孙妃。同年七月,齐武帝去世,萧昭业即皇帝位,何婧英被立为皇后。

  萧昭业与何婧英在纵情声色方面,可谓是旗鼓相当,成为一国之君、一国之母后,两人发挥一以贯之的作风,在放纵方面变得更加肆无忌惮。在萧昭业的纵容溺爱下,何婧英频频与他身边长相俊美的男子交欢,她的房门通夜大开,内外混杂,没有分别。

image.png

  在众多情夫中,何婧英尤为喜欢杨珉之。杨珉之是女巫之子,这名女巫曾帮助萧昭业诅咒祖父萧赜与父亲萧长懋,二人果然相继死去,这让萧昭业对女巫十分信任,连带对杨珉之也相当亲近。杨珉之有一副好皮囊,何婧英十分喜欢他,便与他私通,二人经常同枕而眠,如同夫妻。萧昭业对杨珉之也甚是宠幸,得知两人的事情后,非但没有怪罪,反而让出了自己的龙床。

  隆昌元年(494年),萧鸾发动政变杀害萧昭业,将其追贬为郁陵王,何婧英也被废为郁陵王妃。从此下落不明,至于是流落民间还是被处死了,都无从知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