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宋朝众多的美食中,洗手蟹这道菜究竟有什么吃法?

  中国吃螃蟹的历史非常悠久,最早可以上溯到周天子时代,东汉大儒郑玄就曾为《周礼·天官·厄人》作注时称:“谓四时所为膳食,若荆州之酢鱼,青州之蟹胥,虽非常物,进之孝也。”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宋朝众多的美食中,洗手蟹这道菜究竟有什么吃法?

  俗语有云:“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那么在宋朝众多的美食中,洗手蟹这道菜究竟有什么吃法呢?根据北宋文人傅肱撰写的《蟹谱·卷下·食品》记载可知:“北人以蟹生析之,酤以盐梅,芼以椒橙,盥手毕,即可食,目为洗手蟹。”也就是说这道名为洗手蟹的美食需要先将生蟹切块,然后加以盐梅、椒橙拌匀,最后再把手洗干净,即可食用。

image.png

  不仅如此,到了南宋时期,当时的宁波籍进士高似孙有感于傅肱的《蟹谱》以及他对螃蟹的喜爱,就在自己的《蟹略》中写有:“蟹微糟而带生。今人以蟹沃之盐、酒,和以姜、橙,是‘蟹生’,亦曰‘洗手蟹’。”此外,《东京梦华录·饮食果子》还言明:“生炒肺、炒蛤蜊、炒蟹、渫蟹、洗手蟹之类,逐时旋行索唤,不许一味有闕。”

  而这道名为“洗手蟹”的美食究竟有多受欢迎呢?据了解,南宋绍兴年间,宋高宗驾临权臣张浚的府上,张浚为了招待好皇帝以及一群随从人员,便准备了一场宴席,大大小小有着数百道菜,从面食、甜点到下酒菜、开胃菜,那是应有尽有啊,其中就有洗手蟹这道名菜。

image.png

  由此可见,洗手蟹究竟是有多么受欢迎,都能上皇帝的餐桌了。正所谓“半壳含黄宜点酒,两螯斫雪劝加餐。”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古人吃蟹的诗词,南宋·高似孙《吴中致蟹》:天雨洞庭霜,寒驱解力忙。全然空俗味,只是作诗香。酒已方才熟,橙犹未肯黄。让渠茶灶火,禾月煮沧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