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宋朝时期,豆芽是怎么作为一种可食用蔬菜出现于民间?

  《神农本草经》有云:“造黄卷法,壬癸日(指的是冬末春初之时),以井华水浸黑大豆,候芽长五寸,干之即为黄卷。用时熬过,服食所需也。”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宋朝时期,豆芽是怎么作为一种可食用蔬菜出现于民间?

  古人发明豆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但最初是用作食疗(蕴含可溶性氨基酸、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人体所需物质),其次是道家养生(中医典籍中曾将黄豆芽列为益寿食物的第一名),李时珍《本草纲目》:唯此豆芽白美独异,食后清心养身,具有“解酒毒、热毒,利三焦”之功。直到宋朝时期,豆芽才作为一种可食用蔬菜出现于民间。

image.png

  不仅如此,人们最早做豆芽的原料是黑大豆,但随着经济以及农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豆芽的原料逐渐扩大至黄豆、绿豆、小豆等豆类物种。而且南宋美食家林洪还为其起了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鹅黄豆生”。当时宋人食豆芽的方式最主要是凉拌(沸汤略焯,姜醋和之,肉燥尤宜。),还将它与笋、菌并列为素食鲜味三霸。

  就算到了今天,我们也还能在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与林洪的《山家清供》中,看到宋人到底是如何种植豆芽的相关记载:“又以菉(绿)豆、小豆、小麦於瓷器内以水浸之,生芽数寸,以红蓝彩缕束之,谓之‘种生’。皆於街心彩幙帐设出络货卖。”“温陵人前中元数日,以水浸黑豆,曝之及芽,以糠皮置盆内,铺沙植豆,用板压,及长则覆以桶,晓则晒之,欲其齐而不为风日侵也。”

image.png

  可以说,这些种植方法俨然已经与现代种植方法没有什么区别了,正所谓“庭下秋风草欲平,年饥种豆绿阴成。”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豆类的诗词,宋代·董嗣杲《豆花》:董嗣杲西风篱落草虫鸣,唤起书生啜菽心。雨瓣霏霏成晚荚,霞英蔼蔼烁秋阴。三年得谪非无乐,七步燃萁谩有吟。请看种分红白色,南山南下此苗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