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了宵禁制度后,宋朝的生活究竟有多么远超想象?
2022-07-21 16:59:02 王怀隐 夏竦 石介 许叔微 严用和

  有宋一朝,其经济、文化、科技达到了一个高度繁荣发展时期,而且《东京梦华录》记载:“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耍闹去处,通宵不绝。”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宋朝的生活究竟有多么远超想象?

  《周礼》有言:“以星分夜,以诏夜士夜禁,御晨行者,禁宵行者、夜游者。”这是古人一贯有之的作息习惯,直到汉代永宁元年(120)汉安帝颁布《禁夜行诏:“钟鸣漏尽,洛阳城中不得有行者”,才使得作息习惯成为正式的宵禁制度。此外,《唐律疏议》还规定:“诸犯夜者,笞二十;有故者,不坐。闭门鼓后、开门鼓前行者,皆为犯夜。故,谓公事急速及吉、凶、疾病之类。”

image.png

  但到了宋朝之后,宋太祖赵匡胤下了一道圣旨,那就是取消宵禁制度。那么取消了宵禁制度后,宋朝的生活究竟有多么远超想象呢?宋人孟元老在其著作《东京梦华录》中是这样记载的:“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耍闹去处,通宵不绝。”甚至“所谓花阵酒地,香山药海,别有幽坊小巷,燕馆歌楼,举之万数,不欲繁碎。”

  不仅如此,每逢花季,以牡丹而闻名的洛阳还会举办“万花会”,那时整座城市将成为五彩斑斓的仙境。除此之外,宋人还会在闲暇时期,如读书写诗、闲居宴客等做一些小资情调的事情,如王安石所说:“夫茶之为民用,等于米盐”的茶道,宋人邵雍所说:“头上花枝照酒卮,酒卮中有好花枝”的插花,苏轼所说的:“一炷烟消火冷,半生身老心闲”的香道。

image.png

  正所谓“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由此可见,宋朝果然无愧于“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之夸赞。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描写宋朝繁荣盛景的诗词,宋·赵师侠《水调歌头·江流清浅外》:江流清浅外,山色有无中。平田坡岸回曲,一目望难穷。波面轻鸥容与,沙际野航横渡,不信画图工。路入神仙宅,翠锁梵王宫。俯晴郊,增胜概,气横空。云林城市层列,知有几重重。更上危亭高几,徙倚栏干虚敞,象纬逼璇穹。要尽无边景,烟雨看空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