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是几月几号 发生在哪一年

  五四运动是我国近代史上轰轰烈烈、影响深远的反帝爱国运动。

  为了铭记这一历史事件,后来人们设立了五四青年节以为纪念。

  那么就让我们来了解,五四青年节的意义。

image.png

  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以青年学生为主的一场学生运动,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阶层广泛参与的一次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形式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新文化运动促进思想解放,十月革命给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再加上欧洲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巴黎和约”的签订,引爆了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从而在思想上和干部上为中国的建立准备了良好的条件。

  五四运动当年的主力是学生和青年,他们的爱国精神、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精神、不畏强暴和黑暗精神值得任何时代的青年和学生学习。而“五四青年节”实际上已固定成一种文化符号,具有象征意义。

  其象征意义主要是对国家命运的担当,对社会问题的激情破解,对各行各业的唤醒与创造。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都蕴含着时代的精神和感召力,引导着中国青年运动发展的方向,愿社会未来的栋梁撑起祖国的明天。

  结束语:五四青年节每年一次,或隆重或简朴,但其节日的意义永在。“五四青年节”包含着两层含义:一是纪念“五四运动”,一是作为青年的节日。两者共同构成了包含深厚历史与现实内涵的精神原动力,它既是对历史承诺的担当,也是对实现社会与人生的叩访,更是对未来历史的观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