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徽为何向刘备推荐自己的弟子呢?
2022-08-08 15:56:0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司马徽,人称水镜先生,乃三国奇人。他先后把徐庶诸葛亮庞统三人推荐给刘备。司马徽先是推荐了徐庶。徐庶在刘备那干了一段时间,干得挺不错,打了几次胜仗,领导很满意。后来,曹操挥师南下,刘备携十万百姓大溃败,因受百姓拖累,行军速度很慢,不久被虎豹骑追上,之后刘备被冲散,徐庶母亲被擒获……

  接着,徐庶便以老母为由,离开了刘备,去往曹营,临别之前,徐庶口口声声地说“身在曹营心在汉”,“终生不为曹操谋一计”,然而,徐庶日后的行为分分钟打脸。多年之后,徐庶改名叫“徐福”,成了魏国的御史中丞,而御史中丞就是专门出主意、提意见的。司马徽第一次推荐人才以失败告终。接着,司马徽再接再厉,又推荐了诸葛亮,还一连推荐了两次。为了提高诸葛亮的知名度,司马徽花费了不少心思,积极帮诸葛亮制造舆论,还花钱打了广告,“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

image.png

  刘备看了广告之后,慕名前往隆中请诸葛亮出山,一连三次,前两次吃了闭门羹,这是在吊胃口,第三次,刘备终于见到了日思夜想的诸葛亮。

  诸葛亮口才好,长得帅,加上提前备好了功课,讲起《隆中对》来如江河之水滔滔不绝。

  刘备佩服不已,当即下了聘书,诸葛亮假意推辞了一番,什么闲云野鹤惯了,什么才疏学浅啦,刘备又是哭,还要下跪,诸葛亮不好意思继续装下去了,“极不情愿”地跟着刘备下山了。刘备得了诸葛亮之后,如鱼得水,如获至宝,让张飞关羽哥俩很是吃醋。

  之前,刘关张三兄弟“食则同桌,寝则同床”。诸葛亮来了之后,他们两人“寝则同床”,张飞、关羽只能靠边站了,有种第三者插足的感觉,很失落!

image.png

  然而,诸葛亮绝非夸夸其谈之徒,人家是有真本事的,博望坡放了一把火,烧死了几千曹军,打出了气势,打出了风采。刘备好久没打胜仗了,兴奋地手舞足蹈,张飞、关羽也高兴坏了,差一点就给诸葛亮跪下了。经此一战,诸葛亮站稳了脚跟。很快,司马徽又推出了第三个徒弟—庞统。

  庞统熟读兵法,很有谋略,但唯一的缺点是太丑了,位列三国丑男排行榜第二名,第一名是张松。古代人都是颜值控,长得丑的人不好找工作。庞统先是去了国企,董事会主席是曹操,不过曹操根本没给庞统面试的机会,直接把简历扔出去老远,灰头土脸的庞统又去了私企,老总是孙权,孙权撇了一眼庞统,被他丑陋的容貌震撼到了,说了一句“你的简历我收下了,等通知吧!”。庞统苦等了半年,没有回音。

  有人觉得纳闷了,“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广告打得这么响,怎么曹操、孙权不识良才呀?其实,这不能怪曹操、孙权,因为司马徽打广告是在荆州地方台,连省台都没上,传播度太有限了,外地人根本不知道。在外地碰了一鼻子灰的灰溜溜地回来了,回到了荆州,找到了司马徽。后来靠司马徽的力挺,以及诸葛亮的力推,庞统终于进入了刘氏创业公司,干了业务部经理。

  庞统太高兴了,攒足了劲,要好好工作,不负所托,然而,中国有句话叫“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庞统太急于证明自己,结果在落凤坡不幸身亡,因公殉职。最后来说司马懿

  前面说了,司马徽推了徐庶,推了诸葛亮,推了庞统,为何不推荐司马懿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司马徽和司马懿不是一家人,根本不认识,就像马云和马化腾虽然都姓马,但他俩成名之前并不认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