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琴的结构是怎样的?是如何演奏的呢?

  形制结构

image.png

  琴框和底板均用栗木制作,其上蒙以桐木拱形面板而成(图)。琴首一端开有穿弦的弦孔和架弦的岳山,底板上开有三个长方形出音孔。面板上张有六条丝弦,在中间的第三、四、五弦下面,共同支有16个固定不动的琴马(又称棵),近琴首处的琴马较矮,依次渐高。而在两旁的第一、二、六弦下面,则分别支有一个与筝柱相似的可移动琴柱(又称歧棵)。古墓壁画中所绘之玄琴,四弦,只设有14棵,无歧棵,弹弦拨片可见,当为玄琴之最初形式。

  演奏方法

image.png

  演奏时采用坐姿,将琴置于桌面或琴架上,左手用五个手指的指肚按弦,右手用拇指和中指夹持一个竹制拨片(又称匙)弹拨琴弦发音。拨片长4厘米左右,用细竹制成。右手有弹、挑、划等奏法。玄琴在朝鲜音乐艺术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不论是器乐独奏、合奏,还是声乐歌曲、时调的伴奏,都是离不开的乐器,并且还是朝鲜戏曲和女声弹唱的主要伴奏乐器,常由女子演奏。现已被伽耶琴所取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