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名将李牧要是不死,秦国打的赢赵国吗?
2022-09-16 15:00:03 公子华 羌瘣 白乙丙 范睢 秦襄公

  赵国名将李牧骁勇善战,在那个秦国一家独大的年代,李牧每次都能以其高超的军事指挥才能连退秦军,那么要是他没死的话,秦国能打败赵国,从而一统六国吗?

  如果说李牧不死,赵国取得几场乃至十几场战争的胜利我认为都是可能的,但是赵国最终打败秦国是不可能的。赵国长平之战惨败于秦国就定下了之后的基调,后续的赵国基本就已经剩下挣扎求生的节奏,而基本失去的翻身的可能。之所以赵国长平之战惨败于秦国,其实也是侧面反应了赵国当时综合国力弱于秦国。

  赵国进行的改革是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这是一场着重于军事方面的改革,它将赵国原本就强势的军事实力提升了一个档次。而在赵国本身存在的政治、经济、法治、农业生产等相关方面并未作出相应地方措施来改善,赵国仅仅依靠其超强的军事实力在进行武力扩张,无形之中会使得其本身就很羸弱的农业生产支撑不住庞大的军事开销。也就是赵国长时间的东征西讨只不过是热热闹闹而已,他本身的综合国力未得到显著的提高,反而使得自己陷入国库空虚的窘境。

图片.png

  长平之战一战中就暴露出来赵国国力不行的缺陷,本身赵国的邯郸距离上党郡比咸阳近得多,但是赵国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率先坚持不住了,自己主动出击才会陷入被动。而秦国距离上党山高路远,却能依靠其雄厚的综合国力熬到最后,这强大的综合国力早在当时商鞅变法之时就已经定下了基调,商鞅变法在军事、农业、法治、军事等发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而且借助变法使得秦民好战之风得到充分的发挥,虎狼之师因此而成。在赵国败于秦国之后,李牧的存在也只能是维持赵国苟延残喘而已。赵王迁时代的赵国,已经是到了赵国最艰难的时刻,面临内忧外患。秦国当时国富民强,就算不和赵国打,拖都会将赵国拖死,这是一个人不能改变的,因而可以讲,即使李牧不死赵国依旧是不可能最终战胜秦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