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超能够凭一己之力降服西域的秘诀是什么?

  班超能够降服西域的秘诀是什么?其实,班超并不是凭借一己之力降服偌大的西域的。提到汉朝和西域的渊源,有一个人就不得不提他就是张骞

  汉朝之所以能够知道西域,还要拜他们的老对手匈奴所赐,当时汉朝和匈奴之间的战争连续不断,匈奴为了能够击败汉朝,也开始搞起外交,当时汉朝并不知道在广袤的西域土地上还有这么多的小国家,这些小国家经常和匈奴联合,一起攻击汉朝。在这样的背景下,汉武帝决定派遣张骞出使西域

  最终,张骞出使西域大获成功,还开辟了丝绸之路从此以后汉朝的影响力开始辐射到了西域地区。

  不得不说张骞做了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如果没有他,汉朝甚至都不知道西域的存在。

  可是到了西汉末年国家逐渐开始陷入动乱。在这种情况下,汉朝对于西域的掌控力开始被大幅度地削弱。

图片.png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划到了东汉时期,东汉刚刚建立汉光武帝刘秀也没有时间去管西域的事情。后来汉光武帝的儿子继位,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班超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出色的班超

  班超并不是武将世家出身,相反,他们一家都是史学家。《汉书》的作者,班固就是班超的哥哥,可是班超却有着和家人们不一样的理想。

  他觉得天天在自己的屋子里面研究历史,实在是太无聊了,于是他就这样成了汉朝出使西域的使者。

  那么班超是怎样降伏西域各国的呢?首先班超向他们说明东汉统一中原之后,已经国力大增,如果臣服于汉朝、会对他们国家的发展有好处,可西域诸国的国王也不是傻子,不会因为班超的几句话就直接臣服于汉朝。于是,班超开始了自己的行动。

  班超到达鄯善国的时候恰好匈奴的使者也到了,这个国家的国王就决定看哪边的实力强就臣服于那边。最终班超运用计谋杀死了匈奴的使团,就这样。鄯善国臣服于汉朝。

  班超又来到了于阗国,这个国家有一个威望很高的巫师。这个巫师觉得班超是外来人,应该给他一个下马威才行,他要班超的一匹好马。班超要他自己来取,后来这位巫师到达班超跟前之后,被他直接给处置了。

  这一手震慑了这个国家的所有人,于是于阗国正式臣服于汉朝。

  到了疏勒国,大概是因为这个王国以前和汉朝的关系不怎么好。班超更是直接采取了强硬手段,绑架了这个国家的国王。并且另立新君。看到班超这么强硬,疏勒国的国王自然不敢有二话,立刻就臣服了汉朝。

  除了这三个国家以外,西域还有很多其他的国家。班超也没有一个一个地打过去,而是利用已经臣服于汉朝的国家去攻打那些不愿意臣服于汉朝的国家,这一手非常管用,最终班超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成功征服了偌大的西域。

  班超的功绩

  班超是一个被边缘化的角色,如果按照他立下的功勋来算,他绝对不至于如此籍籍无名,甚至于很多人都不知道他的存在,可是班超征服西域也并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功劳,首先为汉朝开拓西域的张骞,就是不能够被忘怀的。

  班固之所以能够征服西域,主要的原因在于他们用雷霆手段征服了西域各国当中的很多国家,同时又利用这些国家的武力去征伐那些不愿意臣服于汉朝的国家。

  这种手段其实一度和日本侵略军侵略中国的时候采取的手段,有一些类似。即所谓的以华治华,通过那些汉奸卖国贼来统治中国的广大地区。好在最后中国人民成功打败了日本侵略者。

  班固采用的也是类似的策略,可不可否认的是班固之所以能够在西域地区大展宏图,还是因为背后有汉朝的支持。

图片.png

  在经过东汉光武帝刘秀统治的20年时间之后,东汉王朝已经在中原立住了脚跟,并且国泰民安,土地富饶。有这样一个强大的王朝作为后盾的班超,无论做任何事情都不需要有顾忌。

  除此以外,班超超绝的武力也是成功的不可或缺要素,如果没有超绝的武力,怎么可能神不知鬼不觉地绑架一个国家的国王,所以班超就是一个天生的将军。和他的那些家人不同,他在武力方面有着非常出色的天赋。

  班超顺利处理好西域地区的事情之后,他和他的36人使团就直接留在了西域地区。为汉朝守护这片地区。后来班超回到很汉朝时候,已经71岁,可以说班超把它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时光都留在了西域地区。

  后来班超回到了汉朝,可是汉朝已经完全不是他离开时候的样子了。班超凭借自己的勇敢和谋略帮助汉朝征服了西域地区。从此以后东汉王朝的威望蒸蒸日上。

  也逐渐有了西汉王朝鼎盛时期的样子。汉光武帝刘秀不愧是一代雄主,他重现了西汉时期的辉煌。

  班超之所以能够凭借一己之力收复西域,彻底打败匈奴联合西域各国共同针对汉朝的阴谋。主要原因有三,第一东汉王朝发展到了班固出生的时候已经有了相当强大的综合国力。汉朝的威名也开始渐渐传到海外。

  对于西域的这些国家来说,道义并不能够约束他们,但是强大的国力可以。只要自己能够在战争当中获得胜利,那么这些国家就会自动倒向胜利方。

  第二,班超所运用的计谋。使团到了不同的国家,他们会先了解这个国家目前所处的状况,然后根据这个国家目前所处的状况,采取最合适的方式,最终这些合适的方式都被证明是成功的。

  第三就是班超超绝的个人能力。能够在异乡一待就是几十年,班超的意志力一直是非常强大的。同时,班超的武力也非常强的。这样才让他有了收复西域诸国的底气。

  无论班超是靠着什么最终降伏了西域,他在中国历史上做出的贡献都是不能够磨灭,在两汉时期有很多非常出色的使者。

  这些人都为大汉王朝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从苏武牧羊中的苏武到通西域的张骞,再到班超。这些人都对这个国家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班超的历史功绩,毫无疑问被低估了。按照他的功劳,他应该和卫青霍去病他们一样,拥有勒石燕然的荣誉。班超曾经说过,大丈夫应当到沙场建功立业,不能被困于方寸之地,天天修史书。不得不说班超最终完成了自己的理想,而他们的父母兄弟也以他为傲。

图片.png

  有意思的是班超的哥哥班固最终完成了一部史学巨著,这也证明不同的人他们的天赋不同,不可以强求。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当班超回到故土,他熟悉的人都已经去世了,不知道他在故乡是不是感觉到了一丝孤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