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很多皇帝为何下场都不好呢?

  苍天不仁、大道无功。天要亡我,我又奈何。中国古代绝大多数亡国之君,似乎都会将过错,归功于上天。因为没有得到上天的支持,所以自己的国家才会灭亡、自己的下场才会无比凄惨。

  只是他们从来没有想过,也许自己才是命运的“因”。与其将这一切怪罪于其他,还不如思考在自己的人生中,都犯下了哪些错误。

image.png

  尤其是中国古代最富庶的宋朝,还出现了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年间最凄惨的几位皇帝。遭受靖康之耻的宋徽宗暂且不谈,南宋时期的宋理宗,其头颅也被做成了酒杯。

  而最倒霉的还要数宋太祖杯酒释兵权让所有人都不敢惦记自己的权力,结果“斧声烛影”却成了中国古代十大谜团之一。

image.png

  宋徽宗

  天遥地远,万水千山,知他故宫何处。怎不思量,除梦里,有时曾去,无据,和梦也,有时不做。中国古代最有才华的皇帝之一宋徽宗赵佶,即便在被俘北上的路程中,依旧保持着内心的浪漫。当他用瘦金体写下这首《燕山亭》的时候,后人竟无法理解他是不是真的悲伤。一点亡国之君的觉悟也没有,当真是一首好词。

  或许也不能怪他,宋为词的巅峰时代,人们内心的情感也大都喜欢用词来进行描写。倘若换一个人上去抒发,大多或许都是两个字的“国粹”。

  只是宋徽宗不知道,当他真正抵达金国以后,自己将会受到怎样的侮辱,他的人生又会以怎样的方式结束。故国山河,再无他栖身之地。

  史书记载,金人俘虏宋徽宗与宋钦宗,目的就是为了牵制南宋。可俘虏终究是俘虏,金人也不可能以帝王的排场去对待这两位阶下囚。于是牵羊礼上身,并且还让他们跪行围绕金国王帐转圈。曾经的一国之君,如今和奴隶别无二般。更关键的是,窝囊的苟延残喘九年离世以后,宋徽宗的尸体竟然还被当地人熬成了灯油?虽只是野史,也让人不敢深究。

  宋理宗

  俗话说前车之鉴、后车之师。前人犯下的错误,后人就应该有所警惕才对,可宋理宗显然不信这个邪。

  海上之盟由宋徽宗安排使者和金国签订,结果辽国覆灭、唇亡齿寒,自己也成了阶下囚。而宋理宗在面对蒙古邀约之时,竟然再一次选择了同意。

  在他的奋力反击下,金国亡于南宋与盟国的夹击,可南宋也因此自身难保。尽管坚持了将近半个世纪,最终却难逃覆灭的命运。偏安一隅的南宋,也不过是蒙古骑兵的征程之一。当新的王朝统一天下,旧王朝的财富必将会让所有人暴露野心。

  杨琏真迦,凭三寸不烂之舌获取江南都道统的官职以后,逐渐将手伸到南宋皇家陵墓之中。无数的财富迷乱他的双眼,似乎仍然让他觉得不满足。的确,野心家们的成功,必须有能够撑起“门面”的战利品才行。否则宴会之上,自己又该如何向他人炫耀?如此极端的心理作用下,尸身保存较为完好的宋理宗,成了杨琏真迦实现心中抱负的工具。

  其头颅被做成酒杯,一直到朱元璋覆灭元朝,才终于将其追回。人们常评价朱元璋弑杀,可就连朱元璋都忍不住说道:“何乃复肆酷如是耶?”

  宋太祖

  成王败寇,应该算是天底下最不讲道理的道理。大家都为一个位子争夺,凭什么其中一人成功以后,其他人都被评为乱臣贼子?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怎么争霸结束就有了答案?只是无论多么不理解,都不得不承认这一历史事实。只不过宋太祖的凄惨,却不像前面两位皇帝一样,被外族羞辱。他的人生,最终结束得不明不白。

  国号依旧为宋,皇帝依旧姓赵,只是整个传位的过程,却充满了扑朔迷离。

  史书中记录宋太祖赵匡胤是病死,但身为国家的帝王,寥寥数语,就将亡进行了总结,未免有些敷衍。反倒是野史中提到的斧声烛影,因为其神秘,让更多的人选择了相信。玄武门之变,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赵光义又怎会没有丝毫行动呢?

  当然,没有证据之前,这一切都是猜测。而宋太宗之惨,除去死得不明不白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他建立的王朝,最终竟走上一条无比极端的道路。

  原本杯酒释兵权是让武将无权,结果发展到最后,却成了让文官统军。文人指着皇帝鼻子骂,世人会赞叹胆色过人、忠君爱国。武将们在前线浴血奋战,死战不退,却要防着看不见的刀子,何其讽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