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为何会那么繁荣?为何武力没能跟上呢?

  如果让大家穿越,宋朝一定是很多人的首选。宋朝是中国历史上经济、文化、教育最繁荣的时代,达到了封建社会的巅峰。著名史学家陈寅恪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image.png

  宋代的进士数量多,待遇高,风险低。见证了五代十国的纷乱,宋代立国之初就立志重文轻武。扩大了取士名额,广泛吸收地主阶级知识分子参政,对于改善政治、安定社会起到有益作用。

  官员的待遇还极好,宋朝官员的俸禄大致可分为正俸、加俸、职田三类。正俸包括俸钱,春冬服装衣料等。以大名鼎鼎的包公为例,包大人任职开封府期间,兼任龙图阁直学士、尚书省右司郎中、权知开封府事。

image.png

  按照包大人的职务,一个月可以领300贯俸钱,和1500贯公使钱(公费支出)。在衣俸方面,春、冬时节可以各领绫十匹,绢春季十匹、冬二十匹,棉五十兩。在禄粟方面,每月可以领100石,还有一些茶、盐、油、纸张、柴火等生活用品的补贴。以柴火为例,包括20捆柴禾、40捆干草。在当时400文钱可以买一石米,算一下这购买力,待遇那是相当的好,因此一般来说用不着搞贪污腐败了。好吧,宋代简直是公务员的天堂啊!

  宋朝实行募兵制,有时为了社会稳定而募兵。每当一地闹灾荒,百姓生存不下去时,政府就在那里大量募兵。“每募一人,朝廷即多一兵,而山野则少一贼。”只要能活下去,谁愿意造反啊。这个办法当然有效,但必须有强大的经济保障。

  那么宋帝国为啥这么有钱呢?北宋推占城稻,使稻谷产量倍增。稻谷产量的增加带来人口的大量增长,至公元1124年,北宋灭亡,人口已经有一亿两千六百余万。唐朝最盛之时人口超过10万以上的城市也只有17座,而北宋末年超过10万以上的城市竟发展到52座。别忘了,唐帝国的疆域可是远大于宋帝国。

  中国古代大部分王朝都奉行重农抑商的政策,认为商人都是投机取巧,囤积居奇之辈。商人虽然有钱但地位低下,甚至规定不准乘车穿丝绸。但宋代不同,鼓励工商业的发展。手工业,纺织业,印刷业,造纸业,制瓷业均有大步发展。航海业和造船业的发展,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宋朝与东南亚,中亚,甚至与欧洲,非洲都有贸易。

  商业税在整个帝国经济中,占大头,农业只占少部分。农民的负担始终不重,这也是为什么宋帝国没有爆发跨省农民起义的原因。唐、元、明都实行宵禁。入夜之后,禁钟响起,即不准居民出行、饮宴、点灯。而宋代则取消宵禁,出现了繁华的夜市,可见多么的开放。

  美国学者斯塔夫里阿诺斯在他的《全球通史》中这么写道:"宋朝值得注意的是,发生了一场名副其实的商业革命,根源在于中国经济的生产率显著提高。技术的稳步发展提高了传统工业的产量,经济活动的迅速发展还增加了贸易量。中国首次出现了主要以商业而不是以行政为中心的大城市,对外贸易量远远超过以往任何时期。"

  综上,如果不是外族的入侵,宋代仍然可以继续繁荣发展,通过自身的变革自我演进。可惜天不遂愿,武力的柔弱,还碰上了不断崛起的外族,繁华毁于一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