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寄卖友讲的是什么故事?主人公是什么结局?
2022-09-29 16:10:2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郦寄卖友,汉语成语,指出卖朋友。后常接不堪回首。

image.png

  郦寄的父亲郦商是西汉将领,秦末时期,陈胜吴广起义爆发以后,郦商招兵买马,得到数千人,之后在郦食其的缘故投靠刘邦,开始了冲锋陷阵、战功赫赫的一生。他曾平定汉中、与楚久战,为刘邦打天下立下汗马功劳。公元前206年,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赐给郦商信成君爵位,之后又因为军功被刘邦授予梁国相印,增增食邑四千户,在刘邦建立汉朝之后,因平定臧荼有功被升为右丞相,赐列侯的爵位。

  高帝十二年刘邦驾崩,吕雉成为皇太后,之后刘盈即位,是为惠帝,吕雉由此开始独掌大权,历史上称这段时期为吕后乱政。郦商在吕后当政期间因身体不好,不能料理政事。吕雉为了巩固吕氏的江山,在临死前下令任命侄子赵王吕禄为上将军,统领北军;吕产统领南军,并且告诫他们要姥姥掌握军队。高后八年吕雉驾崩,刘氏皇族集团与吕氏外戚集团矛盾激化,赵王吕禄、梁王吕产率领吕氏宗族发动叛乱,阴谋夺取汉朝江山。郦寄与吕禄私交极好,二人经常一起游玩打猎、饮酒作乐,吕禄对郦寄可以说的上是言听计从,叛乱发生之后此事传至刘氏宗室齐王刘襄耳中,刘襄为保刘氏江山,决定起兵讨伐诸吕随后与开国老臣周勃陈平取得联系,周勃、陈平等人为了恢复刘氏江山,将郦寄的父亲郦商胁迫,逼郦寄去劝说吕禄放下兵权,郦寄之后欺骗吕禄只要知道自己的封地并将将军打印,不仅齐王会退兵,大臣也能安心,你也可以一直做赵王,吕禄相信了好友郦寄的话,交出了兵权,最后被周勃下令逮捕,然后乱棍打死。最后诸吕不分男女老少全部被处死,吕氏集团彻底被消灭。

image.png

  同年郦商去世,谥曰景侯,郦寄也承袭了父亲的侯位,在这场宫廷政变中,郦寄凭借同吕禄的友情,为巩固刘汉王朝立下大功,却落下卖友求荣的千古骂名,后世以他的名字和事迹造出了一个著名的成语 “郦寄卖友”。七国之乱中郦寄也立马了功勋,中元二年,郦寄想娶平原君臧儿,向汉景帝提亲,汉景帝为此大发雷霆削去了他的爵位,废除曲周侯封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