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大帝在天庭是什么地位?掌管哪些方面?

  想知道紫薇大帝在天庭是什么地位?掌管哪些方面吗?其实紫薇大帝可以说是天界最强战神,紫薇大帝全称中天北极紫微太皇大帝,属于道教四御之一,四御是专门辅佐玉帝的四位大神,地位也是仅次于玉帝。

  紫微大帝,又称为“中天北极紫微太皇大帝”,紫微大帝在中国民间信仰中占有重要地位,属于道教四御之一,位居玉皇上帝之下,辅佐玉帝管理星界。执掌天经地纬,以率普天星斗,节制鬼神与雷霆。

  紫薇大帝位高权重,参谋广泛。从考制宇宙劫运,到天下国家兴衰,再到三界仙真升降,再到群生的祸福寿夭。神通无边而能顷刻摧倾三界群妖魔怪;威德广大而节制雷霆之运行。

  紫薇星位于三垣之中的中垣,是帝王居住的地方,这也是紫禁城名称的来历。因为从人间看,紫微星永远位于最中间的位置,所以百姓一直都把紫微星供为天上最尊贵的一颗星。也正是因为这样,紫微大帝在古代民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信仰地位。

  在道教神话体系中,一般三清位列最高。而三清又有四位辅佐大神,分别是北极紫微大帝、南极长生大帝、勾陈上宫天皇大帝、承天效法土皇地祇。其中紫薇大帝专门负责掌管天地经纬、四季气候,还能呼风唤雨,是万星之主。

  因为紫薇大帝位居天地中央,所以一般更被尊崇,在全国各地都有着供奉紫薇大帝的习俗。虽然古人不懂星辰究竟是什么,但内心却十分崇拜天上的繁星,所以紫薇大帝的地位也是跟着一路水涨船高,毕竟能得到民间的支持才是最重要的。

图片.png

  但紫薇大帝的能力不仅仅是这些,他还是一位实力强大的战神。天庭并不是每位神仙都有资格指挥天兵天将的,只有战功显赫,名冠诸神的大神才有资格统兵。

  其中玉帝是天界最高总指挥,不过除了玉帝,天界有将近一半的兵力都要听令于紫薇大帝。其中北极四圣、三十三天万千星宿等都是紫薇大帝的手下。因为紫薇大帝是万星之主,所以原则上所有星宿上的神仙都要听令于紫薇大帝。

  所以在四御之中,紫薇大帝是公认最强者,整个天界也是仅次于玉帝的存在。

  不过紫薇大帝自身的实力如何,可能就是个谜了。从玉帝的设定来看,可能会比较担心紫薇大帝……不过玉帝毕竟是天地最高主宰,他要是没什么法术也能说得过去。其他神仙肯定都要有两把刷子才能在天庭站稳脚跟,紫薇大帝实力肯定不会弱。

  因为紫微星的特殊位置,在古代一直被当做是帝王之星,如果有一个人的命宫主星是紫微星,那就说明这个人有帝王之相。所以一般来说,也只有皇帝有资格冠以紫微星了,这也导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赞同《西游记》里的大唐皇帝,就是紫薇皇帝转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