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今生也是第一次》在哪里播出?王子文角色最扎心
2023-01-28 14:33:52

  1月27日晚间,电视剧《今生也是第一次》在湖南卫视首播。这部电视剧由胡杏儿、唐艺昕王子文主演,讲的是三个不同时代的女性在同一间产房当中生产的故事。基于目前已经播出的剧情内容来看,该剧叙事角度非常新颖,三个女性的故事,也有比较扎心的地方,部分情节,能够获得女性观众们的认同。

image.png

  湖南卫视已经播出的剧情内容当中,胡杏儿角色带来的戏份,似乎想要做旧一些,但确实不尽如人意。目前,这个角色的戏份展开也相对较少,只是呈现了这组夫妻生活上相对的不容易。这可能是编剧能够想象到的夫妻之间的“最不容易”了。咱们很多编剧,在影视剧创作上,俯身向下看的能力太弱。

  胡杏儿角色和故事,从剧本创作的角度上讲,应该是安排一个相对底层的老百姓的生产故事,从而实现对于普通百姓的人文关照。但是目前的剧情内容,这种向下感还是差了很多,应该更向下一些,才能把剧作的人文深度挖掘得更好一些。编剧创作电视剧剧本,一定要努力向下,因为当下的电视剧观众们已经审美成熟了,不怕底层故事,反倒是怕剧作不底层。

  唐艺昕角色带来的生产故事,最家长里短,估计最能抓住中青年女性观众们的内心。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女性在生育过程当中,精神和肉体都非常脆弱,这个时候,便喜欢找一两个“替罪羊”出来。因此,老公和婆婆,“首当其冲”。广大的女性观众们,对于这个“婆媳戏”也是接受度很高的。

  《今生也是第一次》当中,唐艺昕角色被推入产房之后,是否打麻药,成为第一次“恶婆婆”出场的戏码。这个戏码,估计可以让大量的女性观众移情。稍后,又是保大人还是保子宫的戏码,婆婆依旧以“恶婆婆”的样子出场,要求保子宫,认为女人没有了子宫,就不能算是女人了等等。这个婆婆的所作所为,满足了广大女性们对于婆婆的一切想象力。

image.png

  乃至于后续的给孩子喂奶,不顾及儿媳妇是否伤痛,就让小宝宝先吸两口再说等等。这些戏份,注定了这部《今生也是第一次》被广大女性观众们喜欢。女性生育题材的电视剧,往往缺少反派角色。而这个时候,拎出一个恶婆婆出来,显然是最便捷有趣的事情。当然,这样的创作笔法,不宜批评。为什么呢?对于恶婆婆形象而言,依旧是广大女性们应该自我反思的——如果你反感这种恶婆婆,那请你以后不要也成为这一样的恶婆婆。

  基于这一点,我认为这部电视剧的进步价值是很明显的。对于广大的女性观众而言,一定要见不贤则思自省,而不是见到不贤之后,先骂自己婆婆。若是后者,只能证明这位女同志没有接受良好的教育,属于自身素质不高。同样的道理,如果影视剧当中出现了收取巨额彩礼的岳父,那广大男性观众也不要谩骂自己的岳父,而是不妨让自己成为不要彩礼的岳父,自己不要亏待了自己的闺女等等。

  唐艺昕角色带来的生育戏份,具备了很好的反思价值,尤其是教广大的女性观众们,如何在自己老了之后,也能当一个好婆婆。而王子文角色带来的戏份,则具备很好的时代冲击力了。在剧作当中,王子文饰演一个影视剧制片人,她非常能干,顶着大肚子,依旧要奔赴在剧组的一线上。这是时代女性的真实写照。

  当然,不讨喜的地方则是,这个女制片人不容易的戏份,容易让观众们觉得,你们干影视剧的,就是自我诉苦。影视剧自我诉苦的戏,往往不会有好口碑,反倒是会让观众不满意。所以,我写过很多剧评文章,建议广大的影视工作者们,千万不要用电视剧的方式诉苦。王子文角色带来的戏份,确实真实,有不少女影视工作者都是顶着大肚子,依旧奔波。但是,这样的故事,观众不容易共情,观众会觉得,你们干影视的,无利不起早。

image.png

  王子文角色的戏份当中,一个人生孩子,没有老公、婆婆、母亲等陪同,是一个奇怪的事情。这也是这部电视剧的“悬疑”放线了。不知道未来会不会真的出现很多这样的女性,把生孩子当作了自己一个人的事情。希望未来不会如此。生育,是两个家庭的事情,双方父母,都要帮正向的忙。如是,《今生也是第一次》这部剧,值得继续追一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