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是怎么与萧何结识的呢?其中有哪些故事?
2023-02-01 10:32:17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成也萧何败萧何”,语出西汉·司马迁史记·淮阴侯列传》。这句话的引申意思是指好事坏事都由一个人造成的。

  萧何,西汉建国功勋之臣,他跟在刘邦旗下鞍前马后,协助刘邦建立西汉。而这个典故,除了涉及萧何,另外一个主人公就是韩信

  在西汉建立的过程中,刘邦得益于两人的辅佐,否则他不可能轻易称霸天下。尤其是萧何,一路走来,见证了刘邦从起义到坐拥天下的整个过程。

  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两人的结识,也平淡无奇。

  萧何喜读书,性格直爽且开朗,这样的性格也使得他善于结交朋友。刘邦未举事之前只是一个小小的亭长,好酒贪色,堪称“街头小霸王”,不过他也喜欢结交朋友。

  后来,身为县主吏掾萧何因刘邦谈吐不凡,不拘小节的性格与其结交为友,他们不仅是贫贱之交,更是患难之友。

  刘邦曾多次触犯秦朝法律,期间都是萧何帮忙开脱,不得不说,萧何真是独具慧眼。到咸阳服役时,送行的人大都三百钱,唯独萧何五百钱,足见两人关系不一般。

  秦二世执政后,暴虐无道,身处水深火热的老百姓纷纷揭竿而起县令欲起义响应。萧何劝县令说:“你为秦朝的官吏,现在要叛秦起义,恐怕沛县子弟不会听从你指挥。不如把流亡在外的人召回来,也好名正言顺。”县令听从了萧何的建议,就这样,在萧何的引荐下,刘邦带着队伍来到城门外。

  此时县令反悔,不但不允许刘邦进城,反而要捉拿萧何。萧何早已逃走,同时,他在城外和刘邦汇合,并鼓动城内百姓,一起推翻秦朝腐朽的统治。在城内百姓的帮忙下,城门打开,刘邦和萧何进入城内。

  此后不久,刘邦率领义军和项梁项羽汇合,元前206年十月,刘邦带着十万大军进人秦首都咸阳,秦王子婴投降。楚怀王曾有约定,先进入关中者为王。项羽以三倍兵力优于刘邦的优势率先入关,自封西楚霸王,封刘邦为汉王,封地在巴蜀、汉中一带。

  以刘邦的暴脾气,他准备跟项羽来个鱼死网破,不过这个时候,萧何却晓以利害,劝说刘邦不要更项羽硬碰硬,倒不如退一步蓄力,先治理好巴蜀,赢得百姓拥护,再壮大兵力,再攻打项羽不迟。

image.png

  剧照:刘邦、项羽

  萧何被刘邦任命为丞相,萧何没有辜负刘邦的期望,他整顿吏治,安抚百姓,休养生息。无论是打仗还是治理国家,都需要人才的加持,这一点萧何非常清楚,所以他经常向刘邦举荐人才。

  淮阴人韩信,自幼习武,谙熟兵法,年少的他以乞讨为生,还受过胯下之辱,这也造就了他以后能屈能伸的脾性。

  秦末起义风起云涌时,韩信追随项羽,希望得以实现抱负。但项羽没有予以重用,韩信一直是个寂寂无名的小官。

  西汉元年,汉王刘邦带领队伍入驻汉中,韩信抓住时机,弃楚归汉。一开始时,刘邦授以连敖,官职也很小,韩信难以施展才干。机缘巧合下,韩信被萧何发现,萧何觉得此人有勇有谋,尤其在带兵打仗方面有自己的独特见解。萧何觉得此人可堪大用。

  只不过一开始推荐的时候,刘邦不以为然,因为刘邦此人生性多疑,哪怕是萧何推荐,他也会疑心重重。所以韩信还是未能得到重用。

image.png

  剧照:韩信

  一天夜里,韩信策马扬鞭,干脆离开汉营,他打算另投他人。萧何知道后,立即乘着夜色跨马追赶,因为事出紧急,萧何并没有第一时间报告刘邦。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

  当有人报告刘邦说萧何逃跑时,刘邦愤怒至极,他觉得自己最信任的人都弃他而去,还有谁值得信任?不过,当刘邦仍然沉浸在愁绪之中时,萧何却带着韩信回来了。

  刘邦责问萧何为什么逃跑,萧何说是为了追韩信。刘邦又说:近日逃跑的将领也有很多,为何独追韩信?

  萧何说,大王要想与项羽一决高下,韩信此人必须要重用,他不但精通兵法,而且勇猛可嘉,是多少年来不可多得的将才。听了萧何的一番肺腑之言,刘邦默默点头。

  最终,在萧何的引荐下,韩信被刘邦拜为大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