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西斯为卡迭石战役做了哪些纪念品?

  关于卡迭石战役的专属纪念品也必不可少。拉美西斯就专门让弓箭制作了战场还原石碑,将自己连同座下战车进行同比例放大,以此衬托赫悌对手的渺小与无助。为了尽可能显示自己的无可替代作用,连万名为之殊死拼杀的埃及将士也大都被艺术家给故意省略。后人观赏石刻,只能目睹身姿伟岸的巨型法老,无情碾压那些扭头就跑的赫悌战车。至于更多宣布自我胜利的宣传品,也在百年时间里被考古学家大量发掘。其结果就是近现代前期的历史著作,也无一例外的将卡迭石战役视为埃及胜利。

image.png

  好在打脸虽然会迟到,却永远不会缺席!原本默默无闻的赫悌帝国遗址,在20世纪的70年代被人们无意中发现。尤其是建造在安纳托利亚山区的帝都--哈图萨,因周遭很少有大规模认为活动,得到了非常完整的保存。在赫悌人被迫放弃该地时,曾将皇室图书馆内的许多泥板档案也封存起来。里面的文书就包括大名鼎鼎的《埃及-赫梯和平条约》。通过对上古时通行的阿卡德语翻译,历史学家才首次意识到:原来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埃及更早服软,向不共戴天的老对手祈求和平稳定。

image.png

  此外,更多黎凡特海岸的考古证据出土,也让学者们越来越倾向于怀疑埃及的舆论引导。经年累月的遗址发掘表明,埃及人在战后就停止了对西亚地区的攻势。除了小片毗邻西奈半岛的外围领地,基本上不再会像过去那样定期北伐。也就是说,拉美西斯二世在很长时间里都不敢再向赫悌人挑战。相反,他执政生涯后期的纪念碑与石板表明,埃及军队的重点转向了其他邻居。包括住在尼罗河上游的努比亚人,以及西面的利比亚绿洲部落。这些新对手的特点,无疑都是在组织体量和军事技术层面弱于埃及。当时的他们也没有习惯,大肆铺张浪费的建造纪念性建筑。所以,拉美西斯在这些区域的胜利也就得以暂时保住。

  不过,赫挮人的两党内斗,还是在卡迭石战役后引发了帝国内乱。失去权力的年轻君主穆尔西利三世,甚至亲自前往埃及避难。拉美西斯也曾借机发难,进行过数次较为低调的北上攻略。但结局大都与先前的溃败类似,根本不能支撑自己的庞大野心。这也反过来证明,埃及军队根本没有在卡迭石战役中获胜。法老的军事才能,就只能永远停留在本国工匠塑造的一堆堆石头上。

  今天,卡迭石战役的完整过程已被古战军事学家们所逐步复原。双方所使用武器的优劣,也由技术专家完成了大部分分析。但举全国之力吹牛的拉美西斯二世,依然是全世界最知名的法老。这不得不说是古埃及舆论信息战略的伟大成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