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大路上》主演是谁?堪称工人版《人生》
2023-03-27 14:12:56

  根据路遥《人生》改编的电视剧《人生之路》正在热播。与此同时,一部名为《大路上》的电视剧,也正在播出状态当中。这部《大路上》曾获得飞天奖,堪称是工人版本的《人生》。不过,该剧除了何政军的主演之外,并无太多知名的明星演员,所以无法获得更多剧迷们的注意力。

  3月25日,电视剧《大路上》已经可以正版视频平台前6集观看。基于目前已经上线的剧情内容来论,我认为,这部《大路上》非常真挚、真实、真情,称它为工人版的《人生》并不为过。经历过九十年代的观众们,应该会对这部电视剧感同身受。

  其实,《大路上》2013年便拍摄完成,2014年便已经在部分地面频道播放过。2015年的第三十届电视剧飞天奖上,这部《大路上》获得了现实题材优秀电视剧奖。和《大路上》一起获奖的,还有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不过,这部《大路上》即便是获奖,也并未获得上星播出的机会。

image.png

  2015年的上星剧市场当中,还是以流量剧、偶像剧为主,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上星播出,确实容易出现收视率严重扑街的问题。这种现象的改观,应该是从央视播出《装台》之后开始的。《装台》这样的现实题材的作品,怎么看都不会有好的收视率。但是,该剧播出之后,就是凭借现实主义的力量感,实现了收视率大火。后续,《人世间》等现实题材的作品,更是大火。

  也就是从最近三年开始,现实题材的电视剧终于回归了市场,而且迎来了强劲的收视率。奈何,这部《大路上》已经是“库存剧”,拍摄完成十年之久了。所以,该剧即便等到了现实题材的大火,但依旧未能获取到上星播出的机会。其实,很多二线卫视平台真的应该注意一下这部《大路上》,它若是上星播出,放在晚间黄金档,保不齐可以收视率大火,上总局的中国视听大数据的收视率榜单前十。

  我说《大路上》若是能够谋取上星平台播出,收视率肯定不会差,是有根据的。当下的观众们,喜欢看有深度的电视剧,尤其是喜欢从电视剧作品当中看到自己。这部《大路上》讲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家老厂如何从濒临倒闭到最终重新崛起的故事。这样的故事,对于老一代的工人观众们而言,简直讲的就是自己的事情了。

  《大路上》最震撼我的地方,首先便是真实感。工厂面对倒闭,大量工人下岗。一个双职工家庭,夫妻双双下岗,这家已经到了烧不起煤的程度上了。东北的大冬天,到底多冷,可想而知。我说这部电视剧是工人版本的《人生》,原因也在此处。因为这部电视剧当中,讲了工人们的真实贫困状态,让大家面对的艰难的生活。

image.png

  同时,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还有一股子人性的温情感。这也是非常可贵的。在《人生》当中,也是热情歌颂了陕西的人文情怀。在最艰苦的条件当中,人与人之间却保持了真正的彼此温暖感。这样的温情,才是最为感人的。《大路上》当中,一个家庭的父母中煤气去世,旁边的邻居大妈则开始照顾他们的遗孤。这种人性温暖,到什么时候都不过时。

  当然,最重要的,在《大路上》当中,我们并没有看到工人们的颓废、一蹶不振,相反,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看到了工人们的团结互助,和最终战胜困难。正在热播的电视剧《人生之路》,讲的也是男主角在逆境当中的成长和崛起。他们之间唯一的不同便是,一个讲农民,一个讲工人。

  《大路上》这部电视剧对我的触动感更大。并非因为老编是什么工人。相反,我一辈子都没当过工人,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出身。在《大路上》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它让我看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工人们的一些真实生活情况。当时,我还在农村,一直以为,在城市当中的工人们,应该会比我们农民过的好一些。但是,这部电视剧告诉我,真的不是那样的。我们当时还能种地,下岗工人真的什么都没有。

  好在,努力拼搏,时代向前,无论是工人,还是农民,都逐渐过上了好日子。当我们通过《大路上》和《人生之路》回忆过往的时候,在求取真实的同时,更应该思考,未来如何实现更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