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去世后吕雉掌权,她为什么没有幽禁薄姬呢?

  汉高祖刘邦去世七年后,汉孝惠帝刘盈也早逝了,吕雉成为了大汉帝国的实际掌权者。实际上,吕雉早在汉孝惠帝刘盈继位时就已经拥有了很大的权力。作为新皇帝的母亲,她幽禁了所有曾被汉高祖刘邦宠幸的妃嫔,包括戚夫人、管夫人、赵子儿等人。

  “高祖崩,诸御幸姬戚夫人之属,吕太后怒,皆幽之,不得出宫。——《史记·外戚世家》”

image.png

  但有一个妃嫔例外,她没有被吕雉幽禁,反而被放出宫去,到她的儿子的封国做王太后去。这个妃子就是薄姬,也就是后来的薄太后。为什么吕雉会把所有嫔妃都幽禁起来,却把薄姬放了出去呢?有一种解释是,薄姬并不得宠,所以吕雉对她没有任何嫉妒之心。但这种解释有一个问题:历史上的刘邦喜欢漂亮的女人,而薄姬又是刘邦众多妃嫔中唯一被记载为漂亮的女人,所以她应该得到刘邦的宠爱。

image.png

  因此,笔者认为吕雉放薄姬出长安的原因可能是另有所图。事实上,吕雉试图将薄姬的儿子迁到赵国去做国王。然而,她没有直接将他调到赵国,而是和他商量了一番。商量的结果是,薄姬的儿子也就是后来的汉文帝刘恒不想去,于是吕雉也就没有让他去赵国做国王。这件事非常不寻常,说明吕雉对待刘恒的态度与对待政敌的态度不同,而更像是对待盟友的态度。

  由此可以推断,在汉高祖刘邦还活着的时候,薄姬母子就与吕雉母子结成了同盟,所以吕雉在刘邦去世后放出薄姬,让她到刘恒的封国去做王太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