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的历史贡献 岳飞为宋朝收复了多少疆土?

  导读岳飞一生从戎,抗击金人的民族压迫和掠夺,为南宋抗战派代表人物和我国古代的杰出军事家、战略家。南宋绍兴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公元1142年1月27日),他被赵构秦桧冤杀,时年39岁。绍兴三十二年(公元1162年),孝宗赵育为之昭雪,后谥武穆,追封鄂王,改谥忠武。

  岳飞出身农家,自幼随同乡周侗、陈广习武,其射术百发百中,"技击"属全县无敌的枪手。靖康之变后,他先后在宗泽、张所等人部下,与入侵中原的金军展开殊死的斗争。岳飞在中国历史上的卓越贡献,大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收复大片失地

  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四月,飞率军收复建康(今南京),杀敌三千余,获兵器辎重无数,成为南宋抗金斗争的一次重大胜利。

  绍兴四年(公元1134年),飞率军第一次北伐获得成功,先后攻克了襄阳、唐州、邓州、随州、郢州和信阳军,使六郡多年后一直是南宋政权强固的前沿阵地。

  绍兴六年(公元1136年)六七月间,飞第二次大举北伐,收复了商州、虢州等地。同年十一月,飞率军第三次北伐,重创伪齐军,夺取蔡州。

  绍兴十年(公元1139年)五月,飞第四次率军北伐,先后攻克鲁山、郑州、洛阳,七月于郾城大破金军"拐于马"、"铁浮图",收复颖昌、临颍,进军朱仙镇,使金军一败涂地。

  二、创立"连结河朔"战略

  岳飞不仅是以他辉煌的战绩闻名于世,更重要的则因为他是一位颇具韬略、富有创新精神的古代军事家。他曾上奏批判过宋廷"仅令自守以待敌,不敢远谋而求胜"的消极防御战略;他"常苦诸军难合",主张集中兵力和统一指挥;他曾突破朝廷的限制,组织了几次进攻的战役,取得了重大胜利,用实践证明了他的精辟见解。他十分重视人民的力量,提出"连结河朔"的战略思想,策动、联络和支援两河(河南、河北)抗金义军,与岳家军的军事行动互相呼应,或配合作战,夹击敌人。

  这是他比当时其他大将的高明之处,在战术上,他认为传统的"阵图"战术"乃定局耳,古今异宜,夷险异地,岂可按一定之图?兵家之要,在于出奇不可测识,始能取胜。""阵而后战,兵之常法,然势有不可拘者,且运用之妙,存于一心"。岳飞所说"运用之妙"的"妙",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灵活性"。

  三、缔建了一支纪律严明、能征善战的军队

  在治军方面,岳飞训练了一支坚不可摧的岳家军,并保持了"冻杀不拆屋,饿杀不打掳"的严明纪律。南宋初年几员大将的部队,一般说来,军行所至总都不免勒索财帛,驱掳丁壮,掠人妻女,居人庐舍,而岳飞的部队却独独不是如此,他们平时全居住在军营中,街巷中很少有出外游逛的士兵。行军途中"夜宿民户外,民开门纳之,莫敢先入。

  体现岳飞以严治军大致可归纳为5个方面:1、重搜选;2、谨训司;3、严纪律;4、明号令;5、律己严。岳家军所到之处,都以这样的军风而获得当地人民大众的欢迎、爱戴,他们乐意与岳家军合作,并尽量给予一些精神的或物质的支援,使岳家军的战斗力量因之大大提高。这在封建朝代是非常罕见的。

  四、建树起一种矢志不移的爱国精神

  在政治上,岳飞以他短暂的一生自觉地顺应了历史前进的主流,这是必须予以肯定的。宋金战争,是我国历史上范围很广、持续很久的民族战争,在岳飞生前,酷烈的战祸遍及宋朝,对经济造成很重的破坏,女真族进人中原,给高度发展的宋朝封建文明带来了大破坏和大倒退,南北分裂的局面,严重地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给各族人民造成深重的灾难。

  而抗金战争虽有服务于赵宋政权的一面,但它在本质上是符合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的。这是争取统一、反对分裂,争取进步、反对倒退的严重斗争,是正义和进步客观存在。岳飞则在这一动员之广、规模之大、时间之久,于中国古代史上没有先例的战争中,英勇顽强地斗争,以"尽忠报国"为最大目标,奋力抗击金军入侵,平定盗寇和内乱,并不屈不挠地同投降派作斗争,从而建树起一种伟大的爱国精神,光照至今。

  五、是提出敏锐的政治识见

  在时势上,岳飞始终保持有清醒的认识,他倡导"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命,天下当太平。"他在不平凡的一生中忠实地履行了这般识见。宋廷赐他建造府第,他力辞不受,提出:"北虏未灭,臣何以家为?"他曾命令部下将他自己"宅库"的宣赐物品变卖用于打造良弓,以充军器不足,坚持"赐金己俸,散于莫啬,则不知有其家。"以战事中,他多次亲执大纛,鼓舞士气,指挥杀敌。

  六、是留下了风格独特的文学艺术作品

  岳飞还在他十分紧张的戎马生涯中留下了一些极可贵的诗文篇章,其文虽多系札子、题记、书、表,但立意明了,用词恰切,文理通达,多不失上乘佳作。如《南京上皇帝书)、《五岳祠盟记》、《题宜兴张氏桃溪园厅壁记》、《东松寺题记》。

  这些文章寓军事、时事、政治、情绪、文学为一体,水乳相融,天衣无缝,足可说明岳飞具有很高的文学造诣。岳飞之诗词,于今能够收集到的有二十多首,他的诗词情绪激昂,思想健康,气势豪放,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如《满江红·怒发冲冠》,词里充满了夺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和奋发自强的精神,回顾了抗战成果的来之不易,指出了自己的奋斗目标,更指出敌人的命运不会长久,人民的力、量不可战胜的。词中爱憎分明,感情激烈,充分表现了作者对民族敌人的切齿痛恨,对祖国山河破碎无比沉痛。

  这首诗,语言生动形象,表现力强,确切地反映了作者的经历和思想感情,使读者有如临其境,如见其人之感,以致被后人称之为千古绝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