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国君究竟姓什么?是姓赢还是姓赵
2013-10-28 13:09:32

  长期以来,历史书籍上都写着,秦国历代君王都是姓赢,已经成为共识,偏偏有一些人认为秦国国君姓赵,秦始皇叫“赵政”,不叫“赢政”,这是历史专家和历史书都弄错了吗?

  司马迁史记详细记载了秦国祖先的族谱,在舜时代,秦国祖先被赐姓为“赢”,而且形成很多分支。主干一支,在商纣王时期,“蜚廉”为商纣王的臣子,“蜚廉”有两个儿子,长子名叫“恶来”,次子名叫“季胜”。

  “季胜”的后代“造父”,为周穆王驾御战车有功,被封在赵城,以地名为氏,从此以后,他的后代都姓“赵”,后来发展成为赵国。“恶来”的后人开始也因为“造父”的功劳,也姓“赵”氏。

  因此很多人据此认定:秦国历代国君,包括秦始皇在内,都是姓“赵”而不是姓赢!但是“恶来”的后人,虽然一段时间姓“赵”氏,但是几十年后,因为为周天子养马有功,被册封在“秦”这个地方,以“秦”为国号,为附庸(诸侯等级从高到低为:公、侯、伯、子、男、附庸),恢复了赢姓的宗主地位,从此恢复了“赢”姓!以后历代国君,全部是“赢”姓,而不是“赵”氏!

  古代姓氏和现在不一样,“姓”和“氏”的概念是不一样的。姓是从远古祖先那里继承的,只有宗主一族才能祭祀祖先,享用祖先的“姓”,换言之,只有秦国国君才能用“赢”姓!

  氏就不一样了,从宗族主支分出的分支,往往要改用“氏”,“氏”的来源很多,有的以国号或者地名为氏,如赵、魏、韩等等。有的以官名为氏,如:司马、司徒等等。还有其他一些来源。

  一般情况下,国君不需要用“氏”,只有“姓”,因此,国君的儿子,只叫“公子××”,国君的孙子,只叫“公孙××”,如果有了官职,往往称呼其“官名+名”,后来就可能用官名为氏。

  如果有了封地或者食邑,就以地名为氏,国君的后代,传了几代后,往往都要另立门户,都要有“氏”,以此和“姓”区别。

  楚国稍有些特别,国君有一个专用的“氏”——“熊”氏,只有国君才能使用,只有国君、国王才能叫“熊×”,太子和公子都不能叫“熊×”。因此“熊”氏的地位相当于“姓”的地位。国君的其他后代,都要另择“氏”。

  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传了几代人后,有的旁支就会改成新的“氏”,例如:晋国的智氏、中行氏都是从荀氏发展来的。有人说,史记·秦始皇本纪里记载:“秦始皇姓赵氏”,就断言:“秦国国君全部姓赵氏!”

  那我们要看看秦始皇姓“赵氏”的原因是什么,史记原文是:“秦始皇帝者,秦庄襄王子也。庄襄王为秦质子於赵,见吕不韦姬,悦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郸。及生,名为政,姓赵氏。”

  当时秦始皇的父亲公孙异人(后来的秦庄襄王,回国后改名“子楚”)在赵国当人质,公元前259年正月生下秦始皇,年底,秦国进攻邯郸,一直打到秦昭王五十年,公元前257年,邯郸岌岌可危,赵国想杀死异人,吕不韦和异人设计逃走,只留下2岁的秦始皇和母亲赵姬

  赵国要杀赵姬和她的儿子,赵姬带着儿子藏在娘家避难,逃过一劫。为了掩人耳目,把秦始皇姓赵氏,叫“赵政”,这显然是用姥姥家的“赵氏”身份做掩护!六年后,公元前251年,秦、赵议和,赵姬才和儿子赵政被送到秦国。

  赵政回国后被立为太子,叫“太子政”,即位为王后叫“秦王政”!再也没有用“赵政”这个名字。因此,凭借秦始皇避难时姓赵氏,断不能妄言秦国历代国君都是姓赵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