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食为奴》不及“老表”红!继续八爷党四爷
2014-02-19 11:14:39

  《食为奴》开门不及“老表”红!王祖蓝、万绮雯、张继聪等人主演的《老表,你好嘢!》(以下简称《老表》)在去年创造了高收视和好口碑,原班人马相隔一年再度上阵拍摄的清装喜剧《食为奴》前晚首播。

  尽管故事的主题是“九子夺嫡”不算新鲜,但是用美食来做包装的手法,在近年的电视剧中较为少见。首播第一集中,王祖蓝饰演的高天宝“重点推荐”了两款美食,细致地讲述烹调方法,还有食物的特写镜头,都让观众有插播美食节目的感觉。前晚首集平均收视有28点,最高收视有29点,虽然不及去年《老表》有31点的“开门红”,不过也算是近期TVB剧集表现较为突出的。

  佛跳墙和咸鱼包拍得诱人

  去年《老表》走复古歌舞喜剧路线,如今《食为奴》再向古装美食喜剧致敬。无线外事部总监曾醒明接受采访时说:“TVB好多年都没有拍摄这种古装食物题材了,这次以美食为包装主题,人物配搭也算轻松搞笑,希望大家都看得开心一点。”

  除了黄智贤之外,王祖蓝、万绮雯、张继聪、林盛斌等主要演员,以及监制黄伟声都是《老表》的原班人马,表演风格上也延续《老表》的夸张风格,王祖蓝饰演的高天宝虽是古代人,但也是个富二代出身,与《老表》中所饰演的蔡芯,个性有几分相似。

  故事以王子们向康熙寿宴送上美食开场,八爷(张继聪饰)、四爷(黄智贤饰)、太子(陈国邦饰)分别送上不同的食物,继而引发唇枪舌战连番斗法。特别是一盅香气四溢的佛跳墙,刺激观众的视觉也触发观众的回忆,瞬间让人想起15年前欧阳震华主演的《金玉满堂》。

  而王祖蓝饰演的民间小厨高天宝一登场,就洋洋洒洒详细讲述了佛跳墙的制作过程,让观众感慨:“普及了这道菜的烹调知识。”剧中王祖蓝的招牌绝活是“咸鱼包”,剁蒜、切葱、咸鱼斩粒、揉面、到包子下锅的过程,在一分钟之内浓缩展示,皇上吃到赞不绝口,电视机前的观众睇到流口水。从剧情设置上看,该剧与韩剧《大长今》几分相似,只不过是主角变成了男人,食物在阿哥们争权夺利之中也起到关键的作用。王祖蓝昨日在微博预告,咸鱼包之后会再介绍蛋炒饭,如此详细介绍烹调方法,相会有大批师奶粉热捧。

  黄智贤向八爷郑嘉颖取经

  前年吴奇隆、郑嘉颖主演的《步步惊心》引发华人地区盛行“爷控”。《食为奴》中继续锁定四爷和八爷之间的勾心斗角,不过黄智贤所饰演的四爷远不如吴奇隆版本霸气,剧中因出身比不上其他兄弟而心生自卑,反倒像郑嘉颖饰演的八爷般温润如玉。戏外黄智贤跟郑嘉颖也是好朋友,闲时经常相约打球吃饭,他透露说接戏时也跟郑嘉颖聊过,郑嘉颖建议演四爷,因为四爷最后得天下,“我不怕观众将这部剧集与其他剧集进行比较,但是港剧有港剧的特色,我们在剧中加入了御厨的题材,所以会有不少轻松的喜剧元素。”

  因为有御厨王祖蓝的加入,《食为奴》的感情线更为复杂,四爷对卖艺女子纪慕雪(万绮雯饰)一见钟情,但是后来发现纪慕雪亲近他,原因是她倾慕八爷。高天宝爱的是京城第一美人之称的年若碧(胡定欣饰),但是年若碧却嫁给了四爷,让高天宝与四爷兄弟情生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