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姓的起源 中国百家姓中吕姓的来历是什么?
2014-05-15 15:38:28

  吕姓的起源是什么?吕姓是中国人口最多的第四十三位姓氏,尤盛于山东和河南地区。当今吕姓人群大约占了全国人口的o.46%,总人口大约在570多万。

  吕,本义的铜锭。甲骨文中,“吕”字像古铜饼状,金文的“吕”字干脆将两口填实,成为铜锭的直观图像。小隶的“吕”字将上下两口相连。吕,表示冶炼的技术和行业。吕人以此为原始图腾,并命氏族名和族徽,吕人所长期驻留的地方称吕,建立的城堡称为吕邑,最后发展为国,并出现吕姓。

  吕姓的起源与演变

  吕姓的起源主要有两大支:姜姓、姬姓。

  第一支出自姜姓炎帝生于姜水而姓姜。炎帝裔孙伯夷,号太岳,虞夏之际辅佐禹洽水有功而封于吕,今河南南阳西。伯夷是吕国的开国始祖,侯爵,复赐姓姜,以奉炎帝之祀。吕国历经夏商周三朝,西周初,吕侯入朝为周穆王之司寇,至周宣王时改称吕国为甫国,分一支吕姓至今河南新蔡,史称东吕。春秋初东吕为宋国所灭,其地后来归蔡国,吕人东迁于江苏铜山东北。公元前688年,楚文王灭吕(甫)国,两吕国灭亡后子孙均以国为氏,姜姓吕氏至多有4000多年的历史。姜姓吕氏的后裔吕尚,也称姜子牙、太公望,辅佐周文王灭商,周初封于弃,为周朝东部的重要诸侯国。

  第二支出自姬姓。商末周文王占领隗姓魏国之地,封其亲属于魏国,这是姬姓魏国的始封之地。周武王灭商后,封其弟毕公高于毕,在今陕西咸阳北,是为毕国。迁封魏国于山西芮城东北的魏城。春秋时,晋景公时大夫魏锜食采于吕,号吕锜,吕邑在今山西霍县西南.又食采于厨,故称厨武子,厨邑在今河南商丘北,其子吕相遂以吕为氏。姬姓吕氏的历史至少有2600年。

  外族基因的融入

  第三支出自外姓和外族的改姓。进入魏晋南北朝之后,北方战争纷乱,政权更迭频繁,中原百姓南逃.外族人居华北。外族基因流人北方汉民中的事件不断地发生,北方吕姓中融入外族的血液主要发生在西汉以后,最重要的事件有:东汉东越族有吕姓;略阳吕氏出自汉鞫武鄣郡白马氐人之后;秦州吕姓出自羌族;东晋上邦吕姓出自休官族;河南吕氏系出鲜卑,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定居中原,改鲜卑族比丘氏、副吕氏、叱吕氏、俟吕陵氏、叱吕引氏等氏族均为吕姓,这些氏族全部成为汉族;清朝满洲人有吕姓,满族的吕姓原先来自汉民,入旗汉民满化,后又汉化,成为东北地区的吕姓汉族。

  吕氏名望

  史书中,出现得最早的吕姓人的是吕尚,即姜太公,曾辅佐周武王灭商有功而被封于齐国,为齐国始祖。战国末年,大商人吕不韦,是秦始皇的“仲父”,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曾令门下宾客编纂《吕氏春秋》。西汉高祖刘邦皇后吕雉,在刘邦死后,曾专权十六年,刘家的天下,几乎被吕家所得。被鲁肃称为“学识英博,非复吴下阿蒙”的三国时吴国大将吕蒙,曾随同周瑜赤壁之战中大败曹军。西晋时有文学家吕忱,唐朝有哲学家吕才,宋代则有三任宰相的吕蒙正,名臣吕端、吕公著,学者吕大临、诗人吕本中、哲学家吕祖谦等,明朝画家吕纪、思想家吕留成等人也为吕姓家族添上光彩的一笔。吕姓为当今中国大姓中的第四十大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