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姓的起源 中国百家姓中红姓的来历是什么?
2014-05-20 15:06:56

  红姓的起源是什么?红姓,在《百家姓》中排名第400位。在2007年全国姓氏人口排名第300位以外。

  红氏属地

  昌平郡,今北京市昌平县东南。

  红姓溯源

  红姓源出有三:

  1、出自芈姓,为熊氏所改,以祖字为氏。春秋时期,楚国君主姓熊,而楚国公族子孙中,有一位公子叫熊,字红,故又叫熊红,受封于鄂,称鄂王。熊红的后代,就以祖上名字为姓,形成一支红姓,世代相传。

  2、出自以地名取姓形成的。汉代时候,有个地方称为“红”,就在现今江苏省肖县西南一带,住在那里的人有的以红为氏,称红姓。

  3、出自刘姓,以地名为氏。西汉楚元王刘交之子叫刘富,就受封于红地,他原来就已封为侯爵,所以人们称他为红侯,或称红侯富。他的子孙理应世袭封地和爵位的,可是传到他曾孙时,因为曾孙没有生儿子,朝廷便收回了封地和封爵位的。而红侯富不止一个妻妾,他的支系儿孙还很多。这些后代,有的就取封地为姓,世代姓红。

  红氏名望

  不知什么原因,红姓中人在中国历史上并不太知名,只有明英宗正统年间出过一位官拜郧西县丞的红尚朱,明末有两位农民将领红军友与红娘子。

  红尚朱:(生卒年待考),山西阳曲人,著名明朝官吏,明英宗正统年间官拜郧西县丞。

  红军友:(公元?~1633年待考),著名明末农民起义军首领之一。明崇祯四年(公元1631年)农历10月,农民起义军红军友率部从长宁驿西向突击,在河北清水一带击败明军蒋一阳部,杀了把总徐承斌。明崇祯五年(公元1632年)转战陕甘边区,声势甚大。后在经张家川时,被尾追的明军总兵曹文诏、游击曹变蛟打败,后遭谋害。

  红娘子:(生卒年待考),女,真实姓名待考;河南人。著名明末农民起义军首领之一。江湖艺人出身,李岩在河南杞县散粮济贫时,她率众起义,攻破县城,与李岩成婚。后与李岩及其义军同投李自成,成为李自成麾下著名的女将领。明朝崇祯末年,河南地区连续遭受水旱蝗灾。官府的横征暴敛,官僚地主的残酷剥削,逼得老百姓无法生活,只得四处逃难,流离失所。中州大地饿殍满路,到处是一片萧条荒凉的悲惨景象。此时,由闯王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进入河南,大批困于饥寒的农民蜂拥参加了起义军,反抗的烈火燃遍了中州平原。行侠好义的女艺人红娘子,团结和组织了一批杂技艺人与贫苦农民,在河南阳鸡公山起义。在红娘子率领下,起义军诛杀贪官污吏,地主豪绅,焚毁官府,破狱放囚,打开粮仓,赈济饥民,深受贫苦百姓的拥护,红娘子起义军声威大振。史书记载有“绳技红娘子乱河南”、“红娘子贼起”、“中州时讨红娘子贼”等史实。说明红娘子确实是有一大批群众拥护的一支起义军的首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