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战胜佛是谁?斗战胜佛的事迹由来
2014-07-31 13:52:13

  斗战胜佛是谁:斗战胜佛是佛教里面著名的“三十五佛”中的一位。《西游记》中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的孙悟空最后被封为斗战胜佛。所谓“佛”,就是“觉悟者”的意思,是属于佛家的说法,那么孙悟空的受封应当是属于西方极乐世界。然而,在佛家并没有职位的高低,在道家也一样,吴承恩这样写,主要是想借这个来影射当时的社会和官场。不过从佛家的观点来看,“佛”是最高的悟道者,其次是“菩萨”,再者“罗汉”,因而从悟道的程度上,孙悟空应当是要超过五百罗汉的。

  接受礼忏之三十五佛中,即有斗战胜佛。慈悲之佛陀,与世无争,何以号为‘斗战圣’?只因私心难消,我执甚深,在修行途中必需不断秉持 ‘无我’正见,与‘我要、我想、我厌、我畏’奋斗,直至战胜一切私心偏好,不再沉迷于如意算盘,方能契入无有对立,永享太平。 修途上有赖种种教导与助缘,但在取舍私心自利与菩提利众之际,全赖当机者之一念纯粹、一心清净。愿学佛行者咸能体会此点,不断努力, 克服障难,循觉出迷。

  如是等十方一切世界中诸佛世尊。出现世间住持游行。愿皆观察哀愍于我。我或今生或于余生。无始时来广作众罪。或自作或随喜作或教他作。或偷盗佛物四方僧物。或自作或随喜作或教他作。或造五无间罪十不善业道。或自作或随喜作或教他作。由此业障覆蔽身心生于八难。或堕地狱傍生鬼趣。或生边地及弥戾车。或生长寿天。设得人身诸根不具。或起邪见拨无因果。或厌诸佛出兴于世。如是一切业障。我今对一切诸佛世尊。具一切智者具五眼者。证实际者称量者。知者见者前。我今诚心悉皆忏悔不敢覆藏。愿我尸罗律仪复得如故。复愿诸佛世尊摄受护念证明于我若我今生或复余生。无始时来于流转生死。或曾舍施傍生一团之食。或曾持一净戒。或曾修梵行善根。或曾修少分无上智善根。悉皆合集计校筹量。如三世一切诸佛于最胜无上回向愿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