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水浒中10大无能之人:108将中谁是最没用的
2014-10-22 14:23:23

  《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一般简称《水浒》,作于元末明初,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全书描写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人在梁山泊聚义,以及聚义之后接受招安、四处征战的故事。由施耐庵著,罗贯中编次,施耐庵祖籍一说苏州,一说今江苏兴化。《水浒传》也是汉语文学中最具备史诗特征的作品之一。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之一。版本众多,流传极广,脍炙人口。对中国乃至东亚的叙事文学都有极深远的影响。

  NO.1 铁扇子宋清

      宋清是当之无愧的NO.1!

  宋清是梁山泊头领宋江的弟弟。上梁山聚义后,排名76位,绰号铁扇子,星号地俊星。掌管排设筵席之事。

  全书中并没有见过宋清有一场厮打,半句计谋,只是整日负责安排酒席,整个一司务长的头衔,可谓酒囊饭袋,能入天罡地煞之列,无非靠宋江的关系罢了。这厮得宋江照顾,从不上阵杀敌,征方腊时,一百零八将死伤大半,他倒是可以全身归来。

  NO.2 金眼彪施恩

  想这施恩乃富家子弟,父亲是老管营,自小锦衣玉食,吃喝享受惯了,哪里有半分真实本事。让蒋门神一顿拳脚,打得包了头,吊着胳膊,两个月不得起床。本领之低微,自不必多言。征方腊时,方才两军恶战,施恩就率先挂了。人说“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两军阵中,本领高低自然体现。

  NO.3、4 独火星孔亮、毛头星孔明  

      孔亮是孔明的弟弟。杀本村财主后占据白虎山落草。兄弟俩攻打青州救叔叔,孔明被呼延灼所捉。孔亮向武松鲁智深求救,鲁智深聚集三山人马攻打青州,又让孔亮去梁山泊求救。后上梁山入伙,宋江领兵马一起打下青州,孔亮同哥哥一起,做了梁山守护中军步军骁将,是梁山第六十三条好汉。征讨方腊时孔亮随三阮打常熟,落水而死。

  这哥俩本事低微至极,孔亮和武松厮打时,书中写道:

  武行者抢入去,接住那汉手。那大汉却待用力跌武松,怎禁得他千百斤神力,就手一扯,扯入怀来,只一拨,拨将去,恰似放翻小孩子的一般,那里做得半分手脚。那三四个村汉看了,手颤脚麻,那里敢上前来。武行者踏住那大汉,提起拳头来,只打实落处……

  这句“恰似放翻小孩子的一般”,就是西门庆等人也没有被形容得这么惨。而且你看他哥俩拜的师父,却是宋江。宋江还点拨他两个的枪棒,两人的水平可想而知。怪不得打方腊时,孔亮和施恩一块儿挂了。

  NO.5 白日鼠白胜

  白胜,小说《水浒传》中人物,梁山一百单八将之一,绰号“白日鼠”。原来是个闲汉,和晁盖等好汉一起智取生辰纲。案发后白胜被何涛、何清兄弟抓捕,熬不过苦刑,供出了晁盖等人。后来白胜在晁盖、吴用派出的梁山人马配合下逃出后,上了梁山。

    白胜跟随梁山人马,参与了征辽、征田虎、征王庆、征方腊的战争。大多数时候,他在军中的身份只是众多偏将中的一员,但是也偶然有一些惊险的战斗经历,例如在征辽时,白胜为了报,曾经从山顶上滚下来。

  这白日鼠白胜是村里的一个闲汉,充其量只是个小混混罢了。书中也没有提过他有什么武艺,只是友情客串了一回黄泥冈上的一出好戏,演得还算成功。想来他本是这类闲汉,出演这卖酒的汉子可以说是本色演员。但以后再没有什么表现了。而且后来吃拿到济州大牢里,经不起严刑拷打,还供出了晁盖等人,这是十足的叛徒行为。但梁山好汉并没有这么算,还救了他上山。在梁山上也是个“有他不多,没他不少”的人。

  与乐和时迁段景住合称梁山“四大密探”,却是四人中最不出彩的。

  NO.6 小霸王周通

  周通,《水浒传》人物,青州人,绰号"小霸王“早先在桃花山落草为王。因外表酷似项羽,人称“小霸王”,使一杆走水绿沉枪。上梁山后,周通被封为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第十六名,排梁山好汉第八十七位,星号地空星。征讨方腊时,周通阵亡。

  小霸王周通不仅人品低劣,抢人女儿;而且武功也极为不济,被鲁智深一顿老拳,打得声唤不止。书中又写道:

  欧鹏邓飞李忠、周通四个上山探路,不提防厉天闰(方腊的手下将领)要替兄弟复仇,引贼兵冲下关来,首先一刀,斩了周通。李忠带伤走了。

  周通武功之不济可见,竟然一招就被厉天闰杀了。而卢俊义三十合就杀了厉天闰。如果周通和卢俊义这类人真正交手恐怕还过不了十合。

  NO.7 霍闪婆王定六

  王定六是《水浒传》中的人物,在家中排行第六。因为走跳得快,人人都唤做活闪婆王定六。平生只好赴水使棒,多曾投师,不得传受,便在江边与其父卖酒度日,上山前为扬子江边酒店老板。父子俩每日接待八方宾客、三教九流,常听人说到梁山泊宋头领替天行道,不害良民,对梁山泊一直心向往之。后王定六父子跟着张顺上了梁山。在梁山上担任梁山驻北山酒店迎宾使兼消息头领,征方腊时战死,死后追封义节郎。

  书中王定六自我介绍道:

  小人姓王,排行第六;因为走跳的快,人都唤小人做霍闪婆王定六。平生只好赴水使棒,多曾投师,不得传受,权在江边卖酒度日。

  这人虽说“走跳的快”,但走哪里走得过神行太保戴宗,跳也不见得能比得上鼓上蚤时迁;赴水使棒也“不得传受”,看来也没有多少本事。

  NO.8、9 云里金刚宋万摸着天杜迁

  宋万是梁山泊的元老,因为高大威猛,所以人称“云里金刚”。早先和王伦、杜迁占梁山为王,武艺平常。王伦被林冲杀后,宋万仍留在梁山,被封为步军将校第十名,是梁山第八十二条好汉。随卢俊义、宋江征战辽国、田虎和王庆。随宋江 征讨方腊时,宋万在宋江智取润州城一役中,于乱军中被箭射死,马踏身亡。追封为义节郎。 梁山第一位战死的好汉。

  杜迁是梁山泊的元老,第一个上梁山的好汉。因为身长猿臂,人称“摸着天”。早先同王伦、宋万、朱贵一齐占山为王,本事平平,武艺一般。林冲火并王伦后,杜迁在晁盖手下担任头目,被封为步军将校第十一名,排梁山第八十三条好汉。征讨方腊时,杜迁于乱军之中被乱箭射于马下,马踏而亡。是最后一个战死的梁山好汉。其创作原型为《大宋宣和遗事》记载的摸着云杜千。

  这两人虽是梁山上的元老级人物,但从王伦口中得知两人的武艺也只平常。这二人的名字十分雄壮,金刚、摸着天之类的字眼儿,其实就像庙里的泥胎,专门唬人,并无半分真实本事。打方腊第一阵,就先折了宋万,却是乱军中马踏身亡,由此可见宋万本领。杜迁后来死在攻打清溪县时,可以说是最后一场恶战了,死法和宋万相同,也是乱军中马踏而死,可见杜迁、宋万的本领相同。为何乱军中马不踏杀李逵、鲁智深等?还是说本事不济之缘故。大家知道但凡出现在拥挤踩伤人命的事故,死伤者往往以老弱妇孺居多,就是此理。

  NO.10 险道神郁保四 

 《水浒传》人物,青州(今山东省益都县)人,青州地面强人、盗贼,两次抢夺梁山马匹,绰号险道神。梁山军攻打曾头市时,经宋江劝说,反戈曾头市,后上梁山。坐第105把交椅,为山寨掌管监造诸事十六头领之一,地煞七十二星之一,星号地健星。专一把捧帅字旗。第六十八回出场。征方腊时,被飞刀砍死。死后追封:义节郎。

  这险道神郁保四在书中只提到是个夺马的强盗,除了长得高大,一直也不见有什么武艺。上梁山后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和霍闪婆王定六一起下书,去劝降董平。结果被董平各打了二十大棍,哭告宋江去了。最后打方腊时被飞刀杀死。其余如杜兴朱富穆春(揭阳镇上被薛永打翻)等,都算不上什么有本领的人。他到梁山来,未立寸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