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游记中托塔天王李靖是如何逃脱罪责的?
2015-03-16 11:30:40

  李天王托塔天王李靖,在天庭身居要职,位高权重,八面威风。其干女儿金鼻白毛老鼠精,仗着“我爸是李刚”,在陷空山无底洞占山为妖,祸害凡间,不仅色诱吃人,还强抢唐僧入洞府,欲行不轨。于是孙悟空跑到天庭上访,找李天王讨要说法。孙悟空掌握了妖精供奉李天王和哪吒的牌位等铁证,又搞到了玉帝的亲笔批示,以为“多时饭熟、少时茶滚”就能圆满结案,连猪八戒都认为“告的有理,必得上风”。谁知李天王施展“吓、赖、保”的“三字经”战术,应对不利局面,立即变被动为主动,占据了上风。

  先说“吓”。李天王刚听见悟空说个“告”字,立即雷霆大怒,大喝一声:“将缚妖索把这猴头捆了”。巨灵神、鱼肚将、药叉雄帅一拥上前,将孙悟空五花大绑,李天王还不解恨,“轮过刀来,望行者劈头就砍”,连太白金星都被吓得心惊胆战,连声对行者道:“你干事差了,御状可是轻易告的?”悟空此时虽全然不惧,但也只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任其捆绑,并自我解嘲道:“老孙的买卖,一定先输后赢。”

  再说“赖”。面对铁证,李天王先誓旦旦表清白,说自己只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这女儿“年方七岁,名贞英,人事尚未省得,如何会做妖精!不信,抱出来你看”。继而反咬一口,要追究悟空诬告之罪。当哪吒道出真相,说这干女儿是三百年前抓获的偷食香花宝烛的老鼠精,李天王还在赖:“我实忘了,他叫做甚么名字?”直至哪吒将妖精实施犯罪的三个曾用名一一道出,李天王觉得赖不过去了,才假装省悟。

  最后说关键性的“保”。在吓不走、赖不掉的情况下,李天王耍起了“明捉暗保”的伎俩,他亲自带领本部天兵,把陷空山搞得“风滚滚,雾腾腾”,“那三百里地草都踏光了”,并救出唐僧,抓住了干女儿。但是当“沙僧八戒只是要碎剐那老精”时,李天王却说:“他是奉玉旨拿的,轻易不得。我们还要去回旨哩”。说罢带着自己的干女儿大摇大摆地走了。说是要去“奏天曹,听候发落”,实则回家吃个压惊饭,洗个澡睡觉了。

  李天王这套战术可谓利害,不仅使悟空偃旗息鼓,主动撤诉息访,还将自己的袒护包庇之罪推得一干二净,宝贝干女儿也毫发无损,逍遥法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