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在小说水浒传中鲁智深为何要拳打镇关西?

  鲁达是陕西延安府的下级军官,颇有些手段,做到了提辖之职,后来的杨志经过了许多努力,才做到了提辖,鲁达和杨志不同,此刻还蒙受着经略相公的眷宠,因此在当地很牛叉,平时走在大街上很是威风。

  一日鲁达正和史进李忠等人在酒馆喝酒,因为听到了金翠莲的申诉,连郑屠的面都没见,就决定要打死这厮,鲁达为何如此莽撞:

  其一,愤恨郑屠,仅仅是个杀猪的屠夫,居然敢号称“镇关西”。鲁达后来说:洒家始投老种经略相公,做到关西五路廉访使,也不枉了叫做镇关西。你是个卖肉的操刀屠户,狗一般的人,也叫做镇关西!可见对镇关西这个绰号,很是反感。

  其二,愤恨杀猪的屠夫居然敢包二奶,而却自己单身一人,心里很不平。“呸!俺只道那个郑大官人,却原来是杀猪的郑屠!这个腌臜泼才,投托着俺小种经略相公门下,做个肉铺户,却原来这等欺负人。”

  其三,愤恨郑屠的敲诈行为。郑屠那厮出了三千贯钱,娶金翠莲为二奶。 金翠莲说:“谁想写了三千贯文书,虚钱实契,要了奴家身体。”也就是说郑大官人没有给钱,却写了合同。现在,不仅把金翠莲赶了出来,而且还找她追讨三千贯钱。 如果金翠莲所说的完全属实,郑大官人就是在搞合同诈骗了。

  

  其四,对金翠莲的一见钟情。要知道鲁达虽然是个军官,却没有老婆。看到金翠莲,鲁达心里很有好感。鲁达虽然很鲁莽,却对金翠莲看得很仔细:蓬松云髻,插一枝青玉簪儿;袅娜纤腰,系六幅红罗裙子。素白旧衫笼雪体,淡黄软袜衬弓鞋。娥眉紧蹙,汪汪泪眼落珍珠;粉面低垂,细细香肌消玉雪。若非雨病云愁,定是怀忧积恨。大体还他肌骨好,不搽脂粉也风流。

  其五,对金翠莲的惋惜。“谁想写了三千贯文书,虚钱实契,要了奴家身体。未及三个月,他家大娘子好生利害,将奴赶打出来,不容完聚。着落店主人家,追要原典身钱三千贯。父亲懦弱,和他争执不的。”可见鲁达拳打镇关西,既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义精神,也有对女孩子的怜香惜玉,更有对郑屠这个腌臜泼才的鄙视,当然主要是教训他一顿,并不是为了要他性命,谁料这家伙这么不经打,可见做坏事你也要有资本,否则遇到鲁达,你死都不知道咋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