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九纹龙史进为何不愿做少华山的寨主?
2015-04-07 17:56:41 史进 董平 武松 花荣 吴用 宋江

  史进是史家庄的少庄主,因为路遇王进,便拜了王进做师傅,那王进武艺高强,经过名师的点拨,史进的功夫大有长进。王进走后,史进在家里一方面练习武艺,一方面想着保卫自己的庄园。却说少华山有三个寨主,为首的是一个读书人,名唤朱武。另外两个叫陈达杨春,都有些武艺。众人啸聚山林,也并不是为了革命造反,而是想混口饭吃。因为粮食无多,三人便商议从何处抢粮。陈达要去华阴县,杨春和朱武要去蒲州,结果粗豪的陈达坚持要去碰硬,在史家庄遭到了打击,被史进绳捆索绑,放倒在地。朱武听说后,立刻和杨春负荆请罪。于是几人居然开怀畅饮,成为好友。

  纸里包不住火,山寨的人经常下山,史进也常派人去山寨,一来二去,史家村也成为被官府围剿的目标。却说有一年中秋节,大家正在一起饮酒,官府悄悄地包围了村子,到了村子时,火把照得一片通明,喊杀声四起,史进等人慌作一团,于是一起努力,杀退官兵,史进有放火烧了自家庄园,被人请到山寨,要做寨主。史进心内踌躇,在此不了,开言对朱武等说道:“我师父王教头在关西经略府勺当,我先要去寻他,只因父亲死了,不曾去得;今来家私庄院废尽,我如今要去寻他。”

  朱武三人道:“哥哥休去,只在我寨中且过几日,又作商议。若哥哥不愿落草时,待平静了,小弟们与哥哥重整庄院,再作良民。”史进道:“虽是你们的好情分,只是我今去意难留。我若寻得师父,也要那里讨个出身,求半世快乐。”朱武道:“哥哥便在此间做个寨主,却不快活?只恐寨小不堪歇马。”史进道:“我是个清白好汉,如何肯把父母遗体来点污了!你劝我落草,再也休题。”史进为何不愿做少华山寨主:

  其一,史进虽然有些楞,却很孝顺。怕玷污了父母的好名声。史进道:“我是个清白好汉,如何肯把父母遗体来点污了!你劝我落草,再也休题。”

  其二,王进的影响。老师王进受到了高太尉那样的不公正待遇,尚且不敢造反,要背着母亲到关西经略府效力,自己也应该像自己老师一样,为国出力。

  其三,少华山太小,几人功夫不济,如何能对抗大规模的官军。自己如何做了山寨的寨主,自然要为山寨出谋划策,可这不是史进的长处。

  其四,另外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史进如今死了父母,想和自己老师一起过一种正常人的生活。史进道:“虽是你们的好情分,只是我今去意难留。我若寻得师父,也要那里讨个出身,求半世快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