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八难”教会不知好歹的刘邦:助其成霸业
2015-04-14 09:56:26 范增 张良 项羽 刘邦

      张良,一直以来被大家所颂扬,刘邦用“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来称赞他。张良是千古第一谋臣。没有他,很可能没有刘邦的汉朝。在给刘邦众多的出谋划策之中,最重要的是“张良八难”。“张良八难”及时的敲打了不知好歹、不自量力的刘邦。

  公元前204年,项羽将汉王刘邦包围在荥阳。汉军在很长的时间里无法解除项羽的围困,刘邦非常忧虑,与谋士郦食其一起商议如何解围。郦食其对刘邦说:“过去商汤讨伐夏,封夏朝的子孙于杞国。当今秦朝丧失道德抛弃理义,侵略攻伐诸侯国家,灭亡了六国的后代,使他们没有立足的地方。陛下如果能够恢复封立六国的后代子孙,使他们都接受陛下的印,这样各国的君臣百姓必定都会感戴陛下的恩德,没有人不向往钦慕陛下的德行道义,愿意成为陛下的臣民。随着德义的施行,陛下朝南称霸,楚王就必将整肃衣冠前来朝拜了。”刘邦说:“很好。赶快刻印,先生就可以带上它们出发了。”

  此时恰好张良从外地回来谒见刘邦。刘邦正在吃饭,对张良说:“有个人为我出了一条挫败楚国势力的计策。”刘邦把郦食其的话全部告诉了张良,张良说:“为陛下出这条计策的是谁?陛下的大事完了。”刘邦说:“为什么呢?”张良回答说:“以前商汤讨伐夏桀而封他的后代于杞地的原因,是因为商汤估量自己能置夏桀于死地。现在陛下能置项羽于死地吗?”刘邦说:“不能啊。”“这是不可封六国后代的第一个原因。周武王征讨殷纣而封他的后代于宋国的原因,是因为自己能砍下殷纣的头。现在陛下能砍下项羽的头吗?”刘邦说:“不能啊。”“这是不可封六国后代的第二个原因。周武王进入殷商的都城,曾在商容居住的里门表彰他的德行,从监狱中释放出箕子,加高比干的坟墓。现在陛下能够加高圣人的坟墓,在贤者居住的里门表彰他的德行,在智者的门前凭轼示敬吗?”刘邦说:“不能啊。”“这是不可封六国后代的第三个原因。周武王把殷纣储积在巨桥的粮食、储积在鹿台的钱财拿出来发放给贫穷的人民。现在陛下能够散发府库里的钱粮以赏赐给贫穷人民吗?”刘邦说:“不能啊。”“这是不可封六国后代的第四个原因。讨伐殷商的战争结束后,周武王废弃战车改为乘车,倒放着干戈,用虎皮盖上,以告示天下不再使用兵器,现在陛下能够放弃战事改修文治,不再使用兵器吗?”刘邦说:“不能啊。”“这是不可封六国后代的第五个原因。周武王把战马解甲休养在华山的南坡,以示不再骑马打仗。现在陛下能够休养战马不再有使用它们的地方吗?”刘邦说:“不能啊。”“这是不可封六国后代的第六个原因。周武王把供军事运输用的牛放在桃林的北边,以示不再运输军需囤积。现在陛下能够放开牛不再用以运输军需囤积吗?”汉王说:“不能啊。”“这是不可封六国后代的第七个原因。再说天下的游客谋臣,离开他们的父母妻子,弃掉他们的祖宗坟墓,抛开他们的故旧朋友,而跟随陛下南征北战,是因为他们日夜都指望着得到一点封地。现在陛下恢复六国,立韩、魏、燕、赵、齐、楚的后代,天下的游客谋臣各自回去服侍他们的主上,伴随他们的父母妻子,回到他们的故旧朋友祖宗坟墓所在的家乡,陛下将与谁一起夺取天下呢?这是不可封六国后代的第八个原因。况且如今只有楚国强大无敌,假使复立的六国后代又被楚国折腰而追随于它,陛下如何能使他们臣服吗?真的采用说客的计谋,陛下的大事也就完了。”刘邦听了张良的话,惊讶得停止进食,吐出口中的食物,骂道:“这个笨蛋书呆子,几乎坏了他老子的大事!”说罢,刘邦立即命令属下销毁准备授给六国后代的印信,放弃了分封六国后代的计划。

  “张良八难”,句句说到刘邦当时的处境,敲打了不知好歹、不自量力的刘邦,同时也重重的打了郦食其那个老小子一巴掌。假如没有“张良八难”,那公元204年恐怕会成了楚汉战争最重要的转折点,也就不会有以后的西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