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尘!揭秘美国大兵遗弃在越南的后代
2015-05-05 10:41:50

  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报道,尽管越南战争过去许多年,但许多美国老兵的心灵却仍然被一个秘密的隐痛所折磨。事实上,这些美国老兵之所以数十年来寝食难安、受着良心的苦苦折磨,是因为他们当了一回“战争中的陈世美”,在越战结束后断然抛弃了在异国结识的越南女友和她们生下的私生子。据一项最新调查统计,随着越战的结束,美国大兵至少在越南留下了5万名私生子!日前,许多被罪孽缠身的美国老兵难以忍受良心折磨,终于踏上了赴越寻找被弃私生子的历程。

  当最后一批美国军人在1975年4月30日逃离西贡时,他们抛在身后的是一个因战争而满目疮痍的国家、对自身前途不确定的越南人民以及他们自己的孩子。这些孩子(一些人有白人血统、一些人有黑人血统)是美国军人与酒吧女、清洁女工、洗衣妇和负责把保护美国基地的沙袋填满的女性劳工生下的,据悉这一群体约为五万人左右,下面我们就讲述一下关于他们的故事。

  这些美越混血儿被越南人叫做“贝度”,意思是“生命之尘”。因生父既有白人也有黑人,他们的肤色和外貌也差别很大。

  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几乎每个越南人都把美越混血儿看做本民族的耻辱,好象越战混血儿的出现使每个越南人都有一种被强奸的感觉。图为越南妈妈和她10个月大的混血宝宝。

  美越混血儿的成长经历远比同龄人苦涩得多,他们中的许多人被家人遗弃、送给亲戚或是作为廉价劳动力卖掉。图为被遗弃在越南的美越混血儿。

  美军士兵和他的孩子

  这些孩子目前已经人到中年,他们的故事就和赋予他们生命的两个国家一样复杂。因为长着敌人的面孔,他们遭到国人的唾弃、嘲弄和殴打。图为被遗弃的孩子已经人到中年,他手里的是美国父亲的照片。

  人到中年已经娶妻生子的美国军人后代。

  收养他们的人家通常被迫把他们藏起来,或是剪掉暴露实情的金发或发卷。图为1992年,这个姑娘手里拿的是她的美国父亲的照片。

  一些人被送去接受再教育或是劳改,或者无家可归、流落街头。图为1988,胡志明市里的美越混血孩子

  那个十个月的婴儿成年后和自己的孩子在一起。

  在越战尾声的混乱日子里,超过3000名越南孤儿从越南撤离。其余孩子的命运因为1987年出台的法案而改变,该法案允许2.1万名美亚混血儿和超过5.5万名家庭成员在美国定居。图为1992年,胡志明市美越混血儿童等候在美国转送中心。

  “生命之尘”突然变成了“黄金儿童”。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儿童精神病学家罗伯特·麦凯尔维说,富有的越南人花钱购买美亚混血儿,而等他们到了美国,就把这些孩子遗弃。

  送到美国的美越混血孩子

  1975年美国人从越南撤离后,他们留在越南的妻子或女伴绝大多数成了单亲母亲,越美混血儿被视为“敌人”而遭到社会的歧视,家庭成员甚至其母亲也不接纳他们。图为美越混血孩子和他的母亲。

  美军留在越南的孩子

  越美混血儿的多种族性和身体特征(白皙皮肤或黑色皮肤、蓝眼睛、圈曲或黄颜色的头发)使其异于越南人,备受越南社会歧视,尤其是非洲裔越美混血儿承受的压力更大。图为被遗弃的美越混血儿童。

  生活在胡志明市的两个美越混血

  为了让自己的混血孩子被社会所接纳,不少单亲妈妈尽可能地隐藏孩子的外国人特征,如设法改变孩子的肤色,把他们的鼻子压低,将其头发染成黑色等。图为被遗弃在越南的孩子。

  美越混血女孩

  因为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加上种族特征的影响,越战后越美混血儿在越南就业市场上也是被遗弃的人,他们一般是最后一个被录取、第一个被开除的人,而且即使得到工作,从事的往往也是有害健康、危险和薪水最低的工作。图为1992年,生活在胡志明市的美越混血。

  美军留在越南的后代

  美越混血女孩

  美军在越南留下的孩子

  他们的故事还没有完结,越战本身也是一道无法痊愈的伤口。这个故事一直在螺旋式推进,就像把他们维系在一起的DNA双螺旋那样。图为美国大兵(左)找到他留在越南的儿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