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唐僧的母亲为何对杀夫仇人恋恋不舍?
2015-05-05 14:05:21

  西游记里唐僧是一个主要人物,说起他的母亲可能好多人并不知晓。原来他的母亲名唤温娇,又名满堂娇,乃是朝廷大臣殷开山的女儿。如此是一等一的白富美。温娇只生的花容月貌,因为当年新科状元陈光蕊前去夸官游街,被温娇绣球砸中,于是二人结为夫妻,并且陈光蕊受命去江州赴任。谁知路途中却被艄公刘洪所劫,候至夜静三更,先将家僮杀死,次将光蕊打死,温娇想跳河,被刘洪搂抱道:“你若从我,万事皆休;若不从时,一刀两断!”那小姐寻思无计,只得权时应承,顺了刘洪。

  后来温娇小姐产下一男,名叫江流儿,十八年后,母子相会,温娇让儿子告知父亲丞相殷开山,率领大军捉拿刘洪。不想贼人正法之后,温娇小姐居然投河自尽。那么温娇为何要投河自尽,一般认为忠臣不保二主,好女不嫁二夫,主要是见到丈夫羞愧所致。江湖则以为未必,其实温娇对唐僧的父亲没有感情,而对贼子刘洪产生了难舍难分之意。

  其一,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陈光蕊和温娇刚刚结婚,就被人砸了一闷棍。二人没有太深厚的感情,而刘洪虽然是个贼子,但是对温娇相当的尊重,并非是如书中所说乃好色之徒,而是看上了陈光蕊的身份,因此大大方方的穿戴一新,从容上任。

  其二,唐僧既然是陈光蕊的儿子,父子肯定有相似之处。那唐僧对女人不感兴趣,即使如西梁女王那样的美娇娘仍然不能中长老的意。既然儿子如此,想必陈光蕊也是个对女人不大感兴趣的人。这样的男人,长得再漂亮,也是个银样镴枪头,中看不中用,时间长了,岂能中温娇小姐的心意。

  其三,假如温娇早想报仇,早有时间。父亲贵为当朝丞相,手握千军万马,一呼百应。温娇不可能常年不去殷府请安,不去拜寿。找到机会,想要杀死刘洪,岂不易如反掌。不去做说明对刘洪有感觉,夫唱妇随了十八个年头,多少不忍心。

  其四,刘洪十八年来做官一直顺风顺水,朝廷居然深不疑,可见有一定的脑壳。大家想想《让子龘弹飞》中的张麻子也就是姜文,他们做的事情不都是一样的吗?杀了县长,然后带着县长夫人从容上任,姜文为何如此大胆?因为姜文不是一般强盗,而是早年追随松坡将军蔡锷的一名军官,霸气外漏,而刘洪是个什么人物我们并不知道,他截杀陈光蕊的时间是在唐僧取经开始之前的十八年,也就是建唐初期,天下未稳,而且以刘洪之后为官的表现来看,我们丝毫不觉得这是个白丁莽夫,似乎是兢兢业业的一个贤臣,既然他行事与姜文张麻子一样,也许真是前朝良将或是个落魄将军,隋末起义不计其数,其中不乏有勇有谋之辈,刘洪平生志愿也许真是为官一处,封疆大吏。既然这样,总比那样的文弱书生要强得多。

  那么这样温娇小姐为何要让唐僧手刃仇人?其实这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夫妻是夫妻,父子是父子,感情是感情。唐僧和陈光蕊是父子,和刘洪是仇人;自己和陈光蕊没有感情,陷入两难的境界,为了成全儿子的美名,不惜牺牲自己的幸福,当然刘洪死了,温娇活在世界上也就没有了意思,于是才出现温娇小姐投河自尽的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