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说水浒传中宋江的母亲是怎样死掉的?

  宋江水浒里的著名人物,一部水浒传洋洋洒洒,对于宋江浓墨重彩。可对于宋江的母亲却只有几笔:那就是父亲在堂,母亲早丧。看来宋江也是苦命的娃儿,从小就没有了母亲。和宋江类似水浒里好多人物都是单亲家庭,比如李逵,只有母亲健在;阮氏三雄,也仅仅有母亲。至于晁盖,父亲母亲都没有介绍,很多梁山好汉小时候都是有人生无人管的,看来单亲家庭太需要关注了。

  因为缺乏母亲的关爱,宋江的感情生活其实是不丰富的。你看书上介绍他的特点的时候,是一股脑的这样写的:那押司姓宋名江,表字公明,排行第三,祖居郓城县宋家村人氏。为他面黑身矮,人都唤他做黑宋江。又且于家大孝,为人仗义疏财,人皆称他做孝义黑三郎。上有父亲在堂,母亲早丧。下有一个兄弟,唤做铁扇子宋清。自和他父亲宋太公在村中务农,守些田园过活。这宋江自在郓城县做押司。他刀笔精通,吏道纯熟,更兼爱习枪奉,学得武艺多般。尽管宋江把外面的事物料理的很熟练,但是对于自己家的事却闹得很糟。比如那么大的人,连个媳妇孩子都没有,如何对家里行孝。

  那么宋江的母亲是怎样死去的,可以推测:

  其一,病死的。什么病?要命的病。病来如山倒,大病以来,宋江的母亲就卧床不起,宋江家这么有钱,居然就治不好。

  其二,宋江的父亲气死的。宋太公望子成龙心切,让宋江读了那么多的书,又去练习武艺,宋妈妈劝不住,小小的孩子身体如此单薄,却要如此费力,因此心里很气恼,居然积劳成疾,最后一命呜呼。当然也不能排除老宋玩女人被宋大妈发现了,后来大闹了一场。结果宋妈妈抑郁寡欢,不过无论怎样,宋妈妈都不在了。宋妈妈死后,宋太公曾经沧海难为水,发誓自己不再续弦,最终一家四口相依为命。

  其三,宋江小时候的娇生惯养。宋江是老大,但他上面还有两个兄弟。因为当时的医疗条件差,没法子存活,到宋江生下来的时候两口子拿宋江当宝贝。要星星不敢给月亮,这宋江越发的得意,最后养成了一个大手大脚的毛病。这宋江平生只好结识江湖上好汉。但有人来投奔他的,若高若低,无有不纳。便留在庄上馆谷,终日追陪,并无厌倦。若要起身,尽力资助。端的是挥霍,视金似土。人问他求钱物,亦不推托。且好做方便。每每排难解纷,只是周全人性命。如常散施棺材药饵,济人贫苦,救人之急,扶人之困。以此山东、河北闻名,都称他做及时雨。却把他比的做天上下的及时雨一般,能救万物。你想想小家小户的,谁能撑得起这么折腾,宋大妈看着自己孩子如此不争气,也没考上学,整天拿着自己的钱,大手大脚的胡花海用,经常和黑社会的牵牵连连,你说谁能受得了,最后和史进的老母亲一样,被儿子气死了。

  当然,单亲家庭对孩子是一种摧残,当你注定要和对方牵手的时候,也一定为自己的子女想一想,不要认为的制造鸿沟,否则只能让自己的孩子生活在恐惧的氛围内,慢慢的会养成一种仇视社会的心理。仔细看一下水浒里面的杀人放火的,大多是六亲无靠的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