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和尚鲁智深为何把九纹龙史进当成生平知己?
2015-05-07 14:35:48 史进 董平 武松 花荣 吴用 宋江

  人世间好多事情说不清楚,有的人在一起几十年,居然形同陌路;有的人邂逅一瞬,居然如至交骨肉一般,以致难以忘怀。各位看官,一定知道水浒里尤为古道热肠的侠义之士,他曾经结交了无数好汉,比如林冲武松杨志等人,唯有对一个人情有独钟,那就是九纹龙史进。各位看官若问此人为谁,其实一定心中有数,这个人就是大名鼎鼎的鲁智深

  且看这段文字:忽一日,花和尚鲁智深来对宋公明道:“智深有个相识,是李忠兄弟徒弟,唤叫九纹龙史进,在华州华阴县少华山上,和那一个神机军师朱武,又有一个跳涧虎陈达,一个白花蛇杨春,四个在那里聚义。洒家尝思念他。自从瓦官寺与他别了,无一日不在心上。今洒家要去那里探望一遭,就取他四个同来入伙,未知尊意如何?”见宋江应允,立刻和二郎武松一道。一到少华山,听说史进被擒,立刻变脸道:“这撮鸟敢如此无礼物倒恁么利害!洒家便去结果了那厮!”一听说武松要去梁山请宋江出马,鲁智深即刻焦躁起来:“都是你这般性慢,直娘贼送了我史家兄弟!只今性命在他人手里,还要饮酒细商!”

  千古难逢一知己,鲁智深是个豪爽的汉子,为何钦敬史进,这里却有许多名头:

  其一,都是古道热肠,都有扶危救困的雄心。当日鲁智深看见金翠莲有难,便去向李忠和史进去借,不成想李忠特别的不仗义,磨磨唧唧的一副穷酸模样,还是史进豪爽:去包裹里取出一锭十两银子放在桌上。并且声明不让鲁智深归还。

  其二,史进相貌堂堂,仪表不俗。不是猥琐的人物,鲁智深一见格外兴奋,当即与之交谈,得知史进乃是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的徒弟。

  其三,史进此人武艺高强,十八般兵器使得精熟,且为人义气,曾与少华山寨主交情莫逆。那鲁智深也是功夫了得的人物,当年赤松林史进剪径,与鲁智深交手也算是旗鼓相当,因此对史进很是厚爱。

  其四,二人曾经同甘共苦,帮助鲁智深战胜凶残狡诈的邱小乙、崔道成,并且最终焚烧了作恶多端的瓦罐寺。俗话说“患难朋友才是真朋友”就是这个道理。

  其五,都有嫉恶如仇的秉性。鲁智深看到难中的金翠莲,史大郎看到难中的玉娇枝都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况且比起鲁智深,使劲似乎更牛,不仅杀死公差,而且想行刺太守,真的是英雄豪杰,不由不让人钦敬。

  想起那句不入流的话,什么是铁哥们,“一起同过窗,一起扛过枪;一起爬过墙,一起开过裆;一起喝过酒,一起蹲班房。”大概鲁智深和史进就是如此,或许在鲁智深丰富的人生阅历中,蓦然回首发现,和自己对脾气的人并不太多,大多是蝇营狗苟之徒,即使身在梁山也感受不到史大郎的真诚,因此满心欢喜的前去寻找当日的旧友。每读到此处,仿佛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独自行走在苍茫的路上,然后坚定的向前奔去,他坚前边一定有自己的史进兄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