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大刀关胜的投降给朝廷带来什么影响?

  关胜这个人面如重枣,容貌和其祖上一样。擅使大刀,且技艺精良,也爱排兵布阵。关胜的投降对于朝廷有着不可估量的损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关胜是关羽的后人。关羽号称义勇武安王,乃是忠义的化身。既然如此,关胜一定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样的人带头造反,革大宋朝的命,可见宋江一伙江湖好汉深入人心。

  其二,关胜是朝廷比较任的人物,当时人说他有安邦定国之策,降兵斩将之才。常言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这样的人物,大宋朝无疑要更为珍惜,可惜朝廷发现得太晚了,让将士们的心都寒得彻骨。关胜也是如此,这么样的盖世良将,却只能在蒲州任上做一名武官,着实让人可惜。

  其三,关胜是个相貌堂堂的人,朝廷大臣蔡京很喜欢品鉴人物,当时看了关胜堂堂八尺五六身躯,细细三柳髭髯,两眉入鬓,凤眼朝天,面如重枣,唇若涂脂。更觉得关胜这个人乃是人中蛟龙,不可多得,因此非常喜爱。当时蔡京在朝廷中炙手可热,他的举荐也让当今天子格外重视,于是关胜的名声不胫而走,声名遐迩。

  其四,关胜的确不同寻常,一到战场,就摆开阵势,并且用了围魏救赵之计,让梁山不战而退。关胜知道梁山肯定会有人劫营,就岿然不动。不想梁山张横率军来攻,被逮个正着。阮小七等人不忿,也被捉拿归案。

  其五,梁山人也看中关胜,尤其是宋江,对关胜赞不绝口。认为关胜如果要投降,能够带动朝廷其他官员的“向右转”。于是对关胜,便进行了一轮规划,最后派名将呼延灼前去策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总之,对于关胜,朝野上下一致称颂,当然无怪乎关胜乃是名将的后裔。于是大家决定树立一个德艺双馨的模范人物,恰好发现关胜就是这样的典型,他武艺又高,人品又出众,上的战场杀法骁勇,对敌作战很有策略。不想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武艺高强的关胜到底受不了别人的诱惑,逃到朝廷的对立面去了,最后帮助梁山攻打朝廷,成了梁山数一数二的“五虎上将”,让朝廷感觉到非常头疼。由此可见,典型也不能随便树立,万一搞不好,有可能成为自己的对立面,那样将得不偿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