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松龄为什么要写那么多的鬼神?
2015-05-14 17:10:33

  《聊斋志异》,是清代著名小说家蒲松龄的代表作,“聊斋”是他的书屋名称,“志”是记述的意思,“异”指奇异的故事。全书有短篇小说491篇,题材非常广泛、内容极其丰富。

  它成功地塑造了众多的艺术典型,人物形象鲜明生动,故事情节曲折离奇,结构布局严谨巧妙,文笔简练,描写细腻,堪称中国古典短篇小说之巅峰。

  这部小说集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描写鬼神的篇章特别多,下面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蒲松龄为什么要写鬼神。

  从《聊斋志异》中的内容来看,大概有四类故事:

  一、怀着对现实社会的愤懑情绪,揭露、嘲讽贪官污吏、恶霸豪绅贪婪狠毒的嘴脸;

  二、揭露封建科举制度的黑幕,勾画考官们昏庸贪婪的面目;

  三、赞扬人间坚贞,纯洁的爱情;

  四、阐释伦理道德的寓言故事。

  从这些内容来看,蒲松龄其实有意通过这部小说集来发泄对现实生活的不满,就像蒲松龄在《聊斋志异》中说的那样:

  “集腋为裘,妄续幽冥之录;浮白载笔,仅成孤愤之书:寄托如此,亦足悲矣!”

  可见,作者试图通过大量虚构的情节以及对鬼神的描写,冲破现实的束缚,表达自己的理想。

  值得注意的是,作者有如此多的鬼神故事作为素材来讽喻现实,这反映了道教仰对当时社会文化的影响之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