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惠妃到底是明珠的妹妹还是侄女?
2015-05-15 15:39:38

  康熙的妃子中有一个纳兰惠儿,有说他是纳兰性德的堂妹,又有一说法是明珠的妹妹,到底哪个是正确的呢?惠妃和明珠是什么关系

  在小说《康熙大帝》和电视剧《康熙王朝》中,权臣明珠被描写成大阿哥胤褆的亲舅和靠山,并因此结党营私成了康熙帝的阶下囚。事实果真如此么?

  历史上的胤褆(1672~1734年),是康熙帝第5子,由于其前诸皇子皆早殇,故其序齿居长,称为皇长子,生母为惠妃叶赫纳喇氏。据记载:“胤褆十分英俊聪明,并且具有许多其它优良品质。”深得康熙帝宠爱,多次被委以重任。他曾出任副将军领兵征讨噶尔丹。衔命祭祀华山、总理河工、治理永定河。康熙37年(1698)3月,受封为多罗直郡王。在众位皇子中,除太子外,胤褆爵位最高。康熙47年,在第一次废除太子事件中,胤褆意图谋害太子取而代之,为康熙帝所识破,被革去王爵监禁,直至雍正12年(1734)去世。

  历史上的明珠(1635—1708)字端范,叶赫纳喇氏,隶满洲正黄旗,由侍卫累迁而至太子太傅、武英殿大学士、礼部尚书、佐领等职。曾协助康熙帝平定三藩之乱、招降台湾郑氏家族、反击沙俄入侵并与俄使谈判、大力改善满汉关系等,直接参与了康熙朝前期的许多重大军机国事的决策和实施,深得康熙帝宠。明珠善于结交权贵,在其周围集结了一大批朝中重臣,形成了明珠集团,后由于结党为康熙帝所恶,于康熙27年(1688)被弹劾革职。但与索额图不同,明珠虽失宠但却没有被囚禁关押,而且改授为内大臣,并作了一些工作:康熙29年,康熙帝命裕亲王福全统兵征噶尔丹,明珠参赞军务,因未及追击败逃的噶尔丹,降4级留任。以后,在康熙35年、36年,康熙帝两次亲征噶尔丹中,明珠都随从大军督运粮饷,因此叙功,恢复原级。康熙43年,明珠与大臣阿密达等奉命赈济山东、河南流民。康熙47年4月15日,明珠病逝于北京,康熙帝派皇三子胤祉前往祭奠,并赐马4匹,也算善始善终。

  从以上胤褆与明珠的小传中看不出他们是甥舅关系,更看不出他们是为胤褆图太子位的死党。那么它们究竟是什么关系呢?

  胤褆生母惠妃纳喇氏与明珠都出身于叶赫纳喇家族,同为叶赫部首领杨吉砮的后裔,但他们却不是兄妹。查阅《清皇室四谱》可知,惠妃纳喇氏之父为二等男、郎中索尔和,而明珠之父为尼雅哈(或称倪迓韩),显然他们不可能是兄妹关系。但明珠与惠妃纳喇氏又确实有一点血缘关系,这可以追溯到他们的祖辈——叶赫东城贝勒金台石。金台石生有2子:德尔格尔和尼雅哈,其中德尔格尔有3子,惠妃纳喇氏的父亲索尔和为其次子,而明珠是尼雅哈之次子。也就是说惠妃纳喇氏是金台石长子的孙女,而明珠是金台石次子的儿子。可见惠妃纳喇氏应当是明珠的堂侄女,而不是妹妹,她所生的大阿哥胤褆,则应当是明珠的堂外孙,而不是亲外甥。

  至于支持胤褆图太子位的问题,更是荒谬。明珠罢相时,胤褆还仅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10年后才受封为多罗直郡王,而此时的明珠早已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失宠“闲臣”,可见小说和电视剧是多么会瞎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