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洪为何成为汉末诸侯盟主?臧洪有什么过人之处
2015-06-04 10:50:04

  臧洪少年成名,和刘繇、赵昱等三国名士一样,在汉灵帝年间年纪轻轻就被选拔担任县长职务。汉灵帝末年,臧洪看到宦官当政,外戚弄权,就辞官不做,回到家乡。后来,董卓废掉少帝,残暴不法,全国震动。但是大多数公卿都选择了明哲保身,只要是不危害到自己,谁愿意当那个出头鸟呢?

  臧洪当时在广陵太守张超身边,就劝说张超,说:“明公你世代受到朝廷大恩,现在国家大难,枭雄乱国,正是天下义烈之士报效国家的时机啊!”臧洪又说:“何况,明公你和兄长张邈都担任大郡太守的重要职务,郡内百姓富足,只要是明公一声号令,立刻可以聚集两万人马。凭借这些人马去扫除奸佞,诛杀国贼,在天下官员之前首先竖起讨伐董卓的大旗,这是我们作为臣子,作为大汉子民的大义所在啊!”

  臧洪的一番言论,打动了张超。张超连夜写给自己的兄长张邈商议此事,张邈又联合其他诸侯,果然得到不少人响应。当时,兖州此时刘岱、豫州刺史孔伷、陈留太守张邈、东郡太守桥瑁、广陵太守张超五位诸侯聚集酸枣准备讨伐董卓。大家见面之后,进行盟誓,都一起推荐臧洪作为发言人。臧洪也不推辞,慷慨激昂的发表了一番宣言:“凡我同盟,齐心戮力,以致臣节,殒首丧元,必无二志。有渝此盟,俾坠其命,无克遗育。皇天后土,祖宗明灵,实皆鉴之!”臧洪说这番话的时候,眼泪横流,在场的所有人,上至将军,下到最普通的士兵,人人激动,想着杀贼报国。

  但是,枣酸会盟在经历了一番热闹之后,却最终人去楼空,全部散伙,原因却并非是打了败仗,受到挫折,只是因为粮食吃完了,大家就回家了。臧洪是心中真的有国家,心中有大义,而大多数的诸侯,包括张超和张邈兄弟,却只是想趁着扫平董卓的机会,扩大自己的势力罢了。于是五位诸侯的小会盟也罢,袁绍为盟主的关东联军也罢,大家想的都不是如何消灭董卓,而是消灭董卓自己可以得到什么。可是和董卓的多次交战中,除了长沙来的孙坚曾经取得了一些胜利,大多数诸侯连吃败仗。而诸侯长期带兵在外,军饷补给是个大难题!而张超等人会盟除了空谈大义之外,并没有严格的制度和分工,自然也注定了最后的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