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野史中为何要掩盖刘娥妄图称帝的事情呢?
2015-06-09 09:46:48 刘娥 阴丽华 王娡 宋真宗 窦漪房

  一般说来,在野史当中比较能够看到一些历史的真相,毕竟相对官方史书,作为私人文字,不必有太多的约束。当然,野史也往往因为有个人偏见,或者见识局限,往往不能准确把握真相。不过,在历代史料笔记中,以宋人笔记的质量最高,最为贴近事实。可是,也偶尔会有例外。不过就算是这个例外细细想来,又并非例外。

  在宋人笔记《湘山野录》中记载了这样一段文字:明肃太后欲谒太庙,下诏服衮冕。谏疏交上,宰臣执议,俱不听。薛简肃以关右人,语气明直,帘外口奏曰:“陛下大谒之日,还作汉儿拜耶,女儿拜耶?”明肃无以答,是夕报罢。章献太后刘娥想要拜谒太庙,本来,拜谒太庙自然是穿太后的服侍,可是刘娥竟然下诏说自己要穿戴“衮冕”,也就是全套天子的服侍。诏命一下,据说无数人反对,宰臣们更是全都拒绝执行这个道命令。当时有个姓薛的大臣,是关右人,说话自爽明白,当时他就在帘子外面劝谏刘娥:“陛下您拜谒太庙的时候,是行男子的礼节呢,是行女子的礼节呢?”刘娥不知道怎么回答。于是,在那一天的晚上,就废止了这到诏令。

  文字的叙述很简单,其实在当时,是件震动全国的大事件。并且,这段文字的记载,严重不符合史实。不过仔细思考,有可以理解为什么后世文人要有意隐瞒这一段往事。为什么《湘山野录》要修改刘娥穿天子服饰拜谒太庙的结局呢?是因为作者不清楚历史事实吗?《湘山野录》乃是北宋僧人文莹撰写,虽然具体生卒年难以考证,但大致生活在宋真宗宋神宗时期。对于仁宗朝初年章献太后刘娥以天子服饰拜谒太庙一事,不可能不清楚。于是,修改结局就只可能是为尊者讳,为皇太后刘娥,为仁宗赵恒遮丑了。宋仁宗即位之后,朝政依旧由皇太后刘娥执掌,一直到刘娥去世。其间,朝臣多次要求刘娥还政仁宗,可是被刘娥拒绝。刘娥执政多年,对权力极度迷恋。少年时期的宋仁宗对刘娥极为敬畏,或许还不敢多说。可是,随着年岁渐长,自然难以容忍刘娥事事插手,加上一些宰臣在宋仁宗身边煽风点火,帝后之间的矛盾,其实已经非常紧张。不过,在刘娥积威之下,宋仁宗并不敢明目张胆的反对。

  于是,当刘娥提出戴天子衣冠拜谒太庙时,宋仁宗当然会很生气,朝臣也以祖宗之法的名义提出反对,但是刘娥在朝中势力强大,如果刘娥不退步的话,很难想像最后的结果会如何。宋仁宗只好主动做出让步,以孝为由,不顾朝臣的反对,支持刘娥。而宋仁宗又通过朝臣向刘娥表示,希望能够减少一些穿戴,以避免后世的讥讽,刘娥无奈,也只能选择妥协。可以说,以九件天子服饰拜谒太庙,是帝后之争妥协的结果。而在这场斗争中,刘娥也看到了宋仁宗羽翼已成,而自己也确实病入膏肓,于是做出了彻底让权的决定。不过,毕竟这件事情是刘娥一生的污点,也是宋仁宗一生的污点,作为大宋本朝子民的文莹和尚,在写本朝历史的时候,有所隐瞒,有所回护,也是很好理解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