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风流公主定安公主死后为什么引起轩然大波
2015-07-08 16:26:56

  唐朝时的公主们大多都是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者,其中不少人更是“性解放”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与其叫这些公主们金枝玉叶,不如叫她们“金枝欲孽”更恰如其分一些,尤其是到了唐中宗李显主政的时候,他的诸多女儿们多是一些不省油的主儿,对待婚姻如同儿戏,为所欲为,私生活荒淫糜烂。当然这与她们的爹中宗的懦弱和教育有关,但是中宗一生都生活在母亲武则天的淫威之下,战战兢兢,几起几落,哪有心思和时间搞好早期家庭教育?

  自然,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这些公主们生活在后武则天时代,她们的祖母则天女皇和高她们一辈的庶母上官婉儿韦皇后也都是一些风流成性,惯养小白脸,雌性荷尔蒙分泌过剩的主儿,公主们耳濡目染,想做个端庄贤淑的大家闺秀也难,再加上唐朝社会思想自由,风气开化,这些公主们哪还有什么禁忌?唐中宗李显的女儿国里,至少四女儿长宁公主,七女儿安乐公主,以及八女儿成安公主都是先后嫁过两个男人的,更离奇的是三女儿定安公主一生竟然嫁过三个男人,这不,掀起玄宗朝轩然大波的这场闹剧就是由这位姑奶奶引起的。

  定安公主先后嫁过,不,先后“娶”过三位男子做过丈夫,这第一个叫做王同皎,官拜朝散大夫,因迎立中宗即位立过大功,但这位爷生性耿直,做人又老实,根本不是定安公主心里蠢蠢欲动,梦里风度翩翩的情郎,后来王同皎暗中蓄养勇士,想趁武则天灵柩入敛之时劫杀权倾朝野的武三思,不幸被人告发,这位忠直勇猛的王同志出师未捷身先死,定安公主第一次守寡,不过定安公主并不难过,相反还有点庆幸,这样以来,她可以心无旁鹜由着性子胡来,天上人间春风几度的日子没过多久,定安公主迎来了她人生中的第二次婚姻。

  她的第二任丈夫叫做韦擢,韦哥们儿是韦皇后的同宗亲戚,论起来名义上算作是定安公主的堂舅。很明显,这是野心极大的韦皇后亲自安排的一场政治婚姻,你让这心灵最隐秘的窗户已打开的定安公主如何能爱得上木瓜一样的韦擢?甚至让曾经短暂在美男中流连往返的定安公主很是恼火,但嫩胳膊拧不过韦家强势而为的大腿,定安公主只能虚与委蛇,好在这韦哥们儿也是一个短命的鬼,韦后恃宠专权,骄恣专横,中宗不明不白暴卒,被临淄王李隆基发动政变后砍了头,韦氏一族尽被诛杀,韦擢作为附逆也完事了,定安公主第二次婚姻嘎然而止。

  被放出婚姻牢笼的定安公主焕发了人生第三春,虽然已经徐娘半老,容颜不再,然而喜欢美少年的风流心思却变得更加迫切,她和她的妹妹史上最为放荡的皇家女子之一安乐公主争风吃醋,同时爱上了美姿仪,又擅长音乐和诗书的小知识分子崔湜,小鸭哥崔湜太火爆也太抢手了,经常被那些权势熏天的贵妇人藏于家中,安定公主众里寻他千百度,总是找不见踪迹,后来定安公主在贵族沙龙中不经意的碰见了崔湜的弟弟崔铣,发现崔小二既年轻又会事,还会时不时的做害羞状,定安公主心痒难禁,情不自禁的陷入了情网,说什么也要嫁给小崔,于是崔小二崔铣摇身一变就成了定安公主第三任丈夫。

  可惜自忖找到真爱的定安公主好花不长开,好事不长在,或许是老妻少夫由着性子逞能,或许是因为乐极生悲,定安公主与她的少年 郎君生活了不到五年的时间,一声充满无限幽怨的“撒油啦啦”,生病死掉了。本来一个公主死掉了,千万个公主站起来,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何况是一生陷于纷争之中的定安公主?可是定安公主之死却在朝廷下葬的礼仪之争中掀起了巨大争议,一切皆源于定安公主一生有三个丈夫,那么究竟定安公主该与谁合葬在一起比较妥当呢?总不至于让风流成性的定安公主一个人孤零零的入土落葬吧?这也太没人性了。

  显然,定安公主的第二位丈夫韦擢是没有资格的,这位被定上耻辱柱的倒霉男人只是定安公主生命中一个匆匆的过客,与他合葬,只会丢尽公主的皇家身份。那么只能在第一任丈夫王同皎和第三任丈夫崔铣之中选择了。问题是小白脸小崔还活着,但这并不妨碍小崔竞争百年之后配享皇家陵园的权利。首先公主和王同皎的亲生儿子王繇发言了,小王理直气壮的说,我老爸才是正宗的驸马爷,应该和公主也就是我老妈一起合葬。皇帝一听,有道理啊,想起了王同皎当初拥立自己登极的事情,天秤于是倾向了王繇。可崔铣不干了,崔铣说凭啥呀,合着我只是一个面首,别忘了我才是公主最后的丈夫,公主这么不明不白的与王同皎合葬了,那我以后咋办?这又算怎么一回事?皇帝为难了,小崔的话也不无几分道理呀。

  于是皇帝下令朝中大臣详加讨论,究竟是与王同皎合葬呢?还是与公主的最爱崔铣以后一块在阴间继续做恩爱夫妻?这时一个叫做夏侯銛的给事中开始为崔铣说话,这位夏侯先生说话之刻薄和艰酸旷古未闻,夏侯说,公主最早确实嫁给了老王家,但谁让王同皎命不好,早早就抛弃了公主呢?公主活着时就已经与老王家恩断义绝了,公主生是崔家的人,死是崔家的鬼,理应和后来的丈夫合葬。如果按照王繇所请,与前夫所葬,但恐王同皎地下有知,必定不会纳公主于幽壤(潜台词是,象公主这么放荡的人,谁会愿意和他同穴呢?),而崔铣死后,也一会控诉于冥府的,所以啊,公主应该和他的最爱小崔合睡墓穴。

  王繇的鼻子都快气歪了,你诽谤我老娘不要紧,可别忘了我老娘可是皇帝的女儿,你这是往皇家脸上泼脏水呀。王繇哭哭啼啼的找到皇帝,一边哭诉一边指责夏侯銛的居心叵测,皇帝想了想是这么回事,于是既火又燥,下旨让专管祭祀的官员按照国家典章依例办事,一面严旨斥责多管闲事说话刻薄的夏侯先生,说你夏侯銛一派胡言,竟然刨制了如此荒唐可笑的理由,这种牵强附会的理由就能改变国家约定俗成的礼仪典制吗?你的言行深深伤害了尸骨未寒的定安公主,你要为你不负责任的言行承担公主的名誉损失费。结果这位出力不讨好,咸吃萝卜淡操心的夏侯先生被贬到基层当了地方官员。夏侯先生这是何苦呢?只图嘴巴快活,并为此而付出惨重代价。

  那么定安公主最后究竟是与谁合葬在一起?想必大臣们从夏侯先生的“杯具”经历中受到了发,干涉皇家隐私,犯得着吗?反正最后定安公主还是与她最不待见的第一任丈夫王同皎在地下合睡一起,在陕西富平县凤凰山的狮子窝村北唐中宗李显的定陵中,有陪葬墓,中宗李显的好女儿定安公主和首任丈夫王同皎配享陪葬,而小白脸崔铣生前争了半天死后则不在其中。有时想,古代男人死后,不管娶几个女人,死后都可同穴陪葬,那么定安公主死后,为什么就不能让她的几个丈夫一起入棺陪敛呢?看来,即使是在开放的唐朝,女人的地位还是一样低下,即使是皇帝的女儿又能怎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