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宜公主为何会是杨贵妃的媒人?咸宜公主结局
2015-07-29 16:39:18 杨玉环 李隆基

  咸宜公主本身是个平淡的人,不过她周围的人和事颇不肯安宁。

  咸宜公主大婚的那天,洛阳城的名媛很难得地都来出镜亮相。杨玉环正式出现在皇家的视野里。她是咸宜公主的伴娘,养父的官阶低,她也不敢太出众,只是在伴娘队伍中低着头缓缓地按照程序去做,但还是被注意到了。早就听说杨家的女儿美貌,如今一见,才知道什么叫作“艳压群芳”。咸宜公主的母亲武惠妃看了十分喜欢,觉得把杨玉环娶来给自己的儿子正合适,这个主意上呈到唐玄宗那里,老头子也赞同,他也很喜欢玉环(应该说喜欢得要命,不然他也不会日后把儿媳妇抢来给自己用了)。

  所以说,咸宜公主是间接的媒人,让哥哥和父亲,认识了同一个女人。咸宜公主是唐玄宗和武惠妃的女儿。唐玄宗共有二十九个闺女,他并不是对每个都好,像寿安公主,因为在娘肚子里呆的时间不对头,唐玄宗就很嫌恶,让她迁出京城。而咸宜公主,皇帝就肯为她破例。本来按规定,公主的食封户是五百户(就是用五百户的赋税来供养),咸宜公主加到了一千户。此例一开,其他公主也闹,结果全都加到了一千。

  咸宜公主的驸马杨洄,和杨玉环是亲戚。杨家本来是隋朝的皇族,被唐灭了之后,就看各人的造化了。有的败落得不成样子,有的还承蒙李唐王朝重视,比如杨洄家族。他的父亲杨慎交——就是那个皇家马球队队长,也是驸马。

咸宜公主影视形象

  杨洄在史书上是以坏人的面目出现的。特别是在讨好岳母方面,十分卖力。

  他进入皇家之后,拼命地跟皇子们套近乎,一副“大家从此都是好哥儿们”的主动姿态,皇子们渐渐接纳了他,在一起说话,甚至也不避着他了。

  他的岳母武惠妃总是打探:“他们究竟在说什么呀?”武惠妃一心想立自己的儿子做太子。但此时早已有了太子,名叫李瑛,是名妓出身的赵丽妃的儿子。赵丽妃已死,其他皇子的娘也失宠,皇子们在一起发发牢骚,说一些为自己担忧的话,也是有的。

  杨洄略一思忖,就倒向岳母一方。要倒不如倒得彻底些,免得岳母疑心自己。他让底下人掩上房门,才说:“他们在一起,是说……”为了表示忠心,也因为他本来就是武惠妃一派的人马,他干脆越说越夸张:太子瑛们,想、想、想谋害我老婆她哥杨玉环她老公您老人家的儿子寿王李瑁呢!

  这还了得!武惠妃立刻去向唐玄宗报案。太子李瑛等三个皇子立刻被收监,后被处死。震怒之后,唐玄宗似有悔意,所以也不立寿王李瑁为太子,而立了另一个皇子李亨,就是后来的唐肃宗

  杨洄死了。安史之乱平定后,唐肃宗赐他自尽,也算为太子李瑛他们报了仇。

  此后,咸宜公主以轻倩的节奏,改写她其实还很拉杂和漫长的生命。她改嫁给崔嵩。后来崔嵩也死了,她再也懒得做寡妇了,在京城建了个道观,叫咸宜观,出家做了老道姑。一直活到784年唐玄宗的曾孙当政的时候,挺长寿的。

  咸宜公主简介

  咸宜公主(?-784年)唐朝公主,是中国唐朝皇帝唐玄宗李隆基的女儿。

  咸宜公主因为母亲武惠妃的缘故,得实封一千户。大大超过了公主本来的五百户,在公主们和大臣的反对下,唐玄宗把所有公主的实封都定为一千户。

  开元二十三年(735年)七月,咸宜公主下嫁唐中宗的女儿长宁公主与杨慎交所生的儿子卫尉卿杨洄。杨洄联合武惠妃,谋废太子李瑛,改立武惠妃的儿子子李瑁为太子。

  开元二十六年(738年)五月廿三日,唐玄宗幸咸宜公主宅。

  安史之乱后,唐玄宗为太上皇迁居太极宫,咸宜公主获准看望玄宗。

  上元二年(761年),嗣岐王李珍谋反失败,牵连杨洄,被赐自尽。

  咸宜公主又嫁博陵崔氏第二房的崔嵩。唐德宗兴元元年(784年),咸宜公主去世。唐初,公主实封止三百户,中宗时,太平公主至五千户,率以七丁为限。开元以来,皇妹止千户,皇女又半之,皆以三丁为限;驸马皆除三品员外官,而不任以职事。公主邑入至少至不能具车服,〔少,诗沼翻。〕左右或言其太薄,上曰:「百姓租赋,非我所有。战士出死力,赏不过束帛;女子何功,而享多户邪﹖且欲使之知俭啬耳。」秋,七月,咸宜公主将下嫁,〔咸宜公主下嫁杨洄。〕始加实封至千户。公主,武惠妃之女也。於是诸公主皆加至千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