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珊瑚海海战的作用:成功遏制了日军的进攻势头
2015-08-19 17:48:32

  这是一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海战,双方舰队都是在双方视距之外进行交战的。从战术上看,珊瑚海海战可以说是日军略胜一筹。虽然日军飞机和伤亡人数多于美国,但他们以损失1.2万吨“祥凤”号和在图拉吉岛外围被击沉几艘小舰的较小代价,换取了击沉“尼奥肖”号、“西姆斯”号和3.3万吨大型航空母舰“列克星敦”号的胜利。然而从战略上看,则是美国赢得了胜利。开战以来,日军的武力扩张第一次遭到遏制,进攻莫尔兹比港的作战计划只得向后推迟。更为重要的是,被击伤的“翔鹤”号航空母舰需要修理,损伤惨重的“翔凤”号需要重建,大大削弱了日方在即将举行的中途岛海战中的实力。

  珊瑚海海战是太平洋战场上战局发生逆转,进入战略相持阶段的标志。尼米兹曾打算让弗莱彻舰队留在珊瑚海,因为哈尔西正在迅速赶往珊瑚海,可以把“约克城”号及其护卫舰并入第卫6特混舰队,以寻找新的战机。但是,他最终放弃了这一想法。他那富有战略素养的目光已经投向了即将展开的中太平洋遭遇战。于是,他命令“约克城”号必须尽快得到修缮,以便以较完整的阵容投入新的决战。同时,尼米兹命令潜艇部队对受伤返航的日航空母舰发动袭击,又向普吉特海峡海军船厂发报,敦促他们加速修复“萨拉托加”号,以备急需。

  5月10日,日军采取了一次军事示威行动,意在挽回珊瑚海战中丢失的面子。他们派一支部队占领了大洋岛和瑙鲁岛这两个岛屿。尼米兹将计就计,电令哈尔西赶赴东所罗门群岛500海里内的海域。让“大黄蜂”号和“企业”号及第16特混舰队摆开阵势,意在迷惑对方,使日军相太平洋舰队的所有航空母舰都已抵达南太平洋,从而牵制日军北上进攻的兵力。此招果然奏效,日进攻部队发现美航空母舰之后,慌忙撤出了所占岛屿,并在南太平洋海域排兵布阵。至此,有关珊瑚海海战的烟云完全消散,日美双方开始在表面的平静中酝酿新的攻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