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曹植和洛神甄宓之间有着怎样的爱恨纠葛?
2015-08-20 09:35:48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史载曹植长得神清骨秀,是那个时代数一数二的美男子。世上的女子心目中都有一名白马王子,他们或文采风流、或英俊深情、或武艺高强,连《大话西游》中的紫霞仙子都会说:“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云彩来娶我……”。像曹植这样文采惊世、奇骨高风、多才多艺的贵介公子,毫无疑问是所有女子心目中最具代表性的“良人”形象;世上的男子心目中都有一位梦中情人,她们或温婉美丽、或娇俏可人、或聪颖贤淑。而让曹植缠绵悱恻、魂牵梦萦的梦中人毫无疑问就是他《洛神赋》中那名瑰姿艳逸、仪静体闲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女子,这个女子,不仅曹植心目中的女神,更是世上大多数男子心目中的完美女神。世人一直在猜测这位女子是谁,我却情愿相,这个女子就是甄宓

  甄宓在史书中其实并无过多记载。据《文昭甄皇后传载》:甄宓乃中山无极人,上蔡令甄逸之女。建安年间,她嫁给袁绍的儿子袁熙。东汉献帝七年,官渡之战,袁绍兵败病死。曹操乘机出兵,甄宓成了曹军的俘虏。结果曹丕先入袁府,见一妇人被发垢面垂涕,曹丕使人揽发以巾拭面,见妇人姿貌绝伦,后纳其为妃,这妇人便是甄宓。就在曹丕携甄宓离去时,后赶至的曹操无不悔叹:“这场战争就是为这个女人而打的啊!”心里着实后悔未早至袁府,先一步找到如此绝色美人。后来曹丕请求曹操将甄宓赐予他为妻,他对曹操说:“儿一生别无他求,只有此人在侧,此生足矣!望父皇念儿虽壮年而无人相伴之分,予以成全!”话已至此,曹操不好拒绝,只好同意将甄宓嫁与曹丕。

  相传在此前,甄宓与曹植已见过面了,并且是一见钟情,两心暗许。早在官渡之战时,曹植就曾在洛河神祠偶遇藏身于此的袁绍儿媳甄宓,将自己的白马送给了甄宓,帮助她逃返邺城,甄宓也将自己的玉佩赠给了曹植以示感谢。然而,和《大话西游》中一样,他们“只猜中了前头,可是却猜不中这结局”,造化弄人,命运给曹植开了一个大玩笑,让心上人甄宓成了他的嫂子。这场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纠葛,却又以曹丕负美人,曹植痛心疾首而告终。曹丕纳了甄宓,却对甄宓和曹植错综复杂的关系难以释怀,仅封她为妃,后更是听信谗言将甄宓赐死。甄宓死的那年,曹植到洛阳去朝见哥哥。甄宓生的太子曹叡陪皇叔曹植吃饭。曹植看着侄子,想起甄宓之死,心中酸楚无比。饭后,曹丕将甄宓的遗物玉镂金带枕送给了曹植。曹植睹物思人,返封地时途经洛水,夜宿舟中,恍惚之间,遥见甄宓凌波御风而来。曹植一惊而醒,原来是南柯一梦。回到鄄城,曹植脑海里还在翻腾着与甄宓洛水相遇的情景,于是文思激荡,写了一篇《感甄赋》,四年后(公元234年)明帝曹叡继位,觉原赋名字不雅,遂改为《洛神赋》。在这篇赋中曹植先用大量篇幅描写洛神宓妃的美貌、姿态和装束: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秾纤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约素。延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辅靥承权,瑰姿艳逸,仪静体闲。柔情绰态,媚于语言……

  从抽象到具体,从神韵、风仪、情态、姿貌,到明眸、朱唇、细腰、滑肤、,描绘得淋漓尽致,使人如闻其声,如睹其形。接着诗中写到诗人的爱慕之情和洛神的感动:于是洛灵感焉,徒倚旁徨,神光离合,乍阴乍阳。竦轻躯以鹤立,若将飞而未翔。践椒涂之郁烈,步蘅薄而流芳。超长吟以永慕兮,声哀厉而弥长。诗中还描写了洛神的动态美:休迅飞凫,飘忽若神,凌波微步,罗袜生尘。动无常则,若危若安。进止难期,若往若还。转眄流精,光润玉颜。含辞未吐,气若幽兰。华容婀娜,令我忘餐。

  辞采之幽雅流丽、描写之生动传神,状物之飘逸优美,令人惊艳。以至一代武侠大师金庸在他的名作《天龙八部》里用“凌波微步”来作为绝世轻功的名字,文中男主人公之一——书呆子段誉因缘际会学了凌波微步、北冥神功和六脉神剑而在江湖上崛起,所向披靡,最终赢得美人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