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时期的名士为何都认为身后名不如眼前酒呢?
2015-08-20 10:38:17

  张季鹰纵任不拘,时人号为"江东步兵"。或谓之曰:"卿乃可纵适一时,独不为身后名邪?"答曰:"使我有身后名,不如即时一杯酒。"张季鹰即张翰,吴郡即今苏州人,出自江东大族,为人放旷不羁,纵情使性。加之张翰还特别能喝酒,时人比之为步兵校尉阮籍,称"江东步兵"。既有此大名,有人便问了:"张季鹰呀,你这样放旷,纵情使性,也许现在挺舒服的,但你就不想想死后的名声吗?"张翰回答:"使我有身后名,不如现在一杯酒。"

  不能不说,回答得太洒脱了。面对这样的回答,问者还能说什么呢?当然,爱酒的张翰说的并不仅仅是一杯酒的问题,而是彻底颠覆了儒家的价值观。讲求身后名,是儒家的重要思想。为了拥有身后名,儒家要求人生在世,需立言、立功、立德,即"三不朽"原则,孔子以其为基础,建立了儒家的价值体系。在魏晋时期,这样的价值观是被名士所不屑的。死后虚名和眼前的真实生活,哪一个更重要?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是为了身后的名声而憋屈和压抑个人,还是活出真我,追求生命的自足与完美?魏晋名士选择了后者。实际上,这是从另一个角度强调了个人的价值和选择的自由。只为眼前的生活,你就不求身后之名?但问题在于,只为眼前的生活,难道不是热爱生活的一种表现?而热爱生活是没错的,享受生活属于热爱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张翰说:"使我有身后名,不如现在一杯酒。"后来,到了唐朝李白在《行路难》中这些写道:"君不见,吴中张翰称达生,秋风忽忆江东行,且乐生前一杯酒,何须身后千载名!"

  张翰之语实际上是对生命的一种彻悟。还好,现在时代进步了,"享受生活"已被社会肯定了。张翰要是还活着,一定很高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