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历史上有萧景琰吗?靖王萧景琰历史原型是谁
2015-09-22 11:47:25

  正史里没有这个人物。萧氏应该是南北朝时期的南朝梁国。靖王萧景琰应该很难找到历史原型。

  萧景琰是海宴小说《琅琊榜》 中人物。萧景琰为皇七子,在一代贤王皇长子祁王萧景禹身边教养长大,前赤焰军少帅林殊最好的朋友。因十二年前赤焰冤案立场被梁帝冷落,放逐朝堂之外,虽战功累累靖边有功,但一直不得封赏。一直坚皇长兄与林家是被冤枉的,后在江左盟宗主梅长苏(化名苏哲)的推动和辅佐下走上了夺嫡之路,立誓要为好友和兄长平反,最终成为一代帝王。

  身为武将的萧景琰又绝非一个简单的武夫,他自幼受教于才华天纵的皇长子萧景禹和学渊天下的太傅黎崇,才学能力是必然少不了的,作者也说他之所以才华不显,只是因为那个飞扬跳脱的赤焰少帅把他的光芒都掩盖了而已。后来萧景琰能在朝臣心中树立“上马能战,下马能治”的形象,绝不是一个梅长苏的刻意施为就能达到的效果,更是因为他本来就有那个才华实力,他的才学底子在那里。毕竟梅长苏即使神思鬼算,他于萧景琰而言也只是个谋士,谋士是无法为主君包办一切的,真正的一切还是要萧景琰自己来。

  萧景琰是一个非常重情重义的人,重情重义到有些执拗的地步。以他的才华,如果在赤焰逆案上愿意向梁帝低头,哪怕是做做样子,他都能过得好得多,他却没有,只因坚持心中坚定的理由。他的兄弟和长辈绝不会谋反,他信,便一直坚持。

  有很多人觉得萧景琰傻,笨,其实大错特错。他之所以“傻,笨”,是因为他不是一个无情的人,又非常有原则并且几乎是固守原则,无法将夺嫡作为人生的唯一目标,会作出自己的判断和选择,与梅长苏相悖的时候,并不是笨。

  喜欢梅长苏而不喜欢萧景琰的人,我个人认为是肤浅的。梅长苏此人,才华天纵,风采绝伦,他选择的主君,怎会是凡人?若萧景琰真的傻笨,那他甚至不如献王誉王,梅长苏怎会选择辅佐他?甚至辅佐年幼的九皇子也可以,皇子年幼最易操纵,相信大家也懂。

  萧景琰作为一个储君的竞争者,他无疑是合格甚至优秀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