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修建的第一条铁路:竟然是慈禧扫墓专用!
2015-10-07 10:13:42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太后,这个臭名远扬的统治者,给中国带来了难以估计的损失,需要中国人几辈子去填这个坑。连扫墓都要设计专用的铁路出行,这条专用铁路也是中国人自己修建的第一条。

  提起詹天佑,人们必然想到1909年建成的京张铁路,认为这是中国人自行设计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但其实在此6年之前,詹天佑就曾独立设计修建了另一条铁路——从原河北省新城县高碑店到易县梁各庄清西陵的高易铁路。这条铁路全长仅37公里,且仅为皇家祭祖而用,所以一直被人忽略。

  1900年8月,八国联军侵华,慈禧太后光绪帝仓皇西逃。到1901年10月,慈禧一行才从西安程回京。此时由比利时人修建的芦汉铁路(京汉铁路)已经铺通直隶部分,有人建议慈禧改乘火车。一向顽固保守、对火车视如异物的慈禧,因受够颠簸之苦,答应了这一建议,决定到保定后乘火车回京。刚刚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袁世凯得旨立即准备好专列,车内装扮极尽奢华。火车启动后,不及一日,即到达位于丰台的终点车站马家堡。慈禧这次乘火车尝到了甜头,1902年下半年,提出来年清明率文武大臣到西陵祭陵时,也乘坐火车去。

  但芦汉铁路并不通易县的清西陵,火车只能坐到高碑店。从高碑店向西到易县清西陵还有近40公里,这一段怎么办?善于揣摩讨好慈禧的袁世凯闻知,立即奏请他要在这一段修建专供皇室祭祖之用的铁路。慈禧当即准允,命6个月内建成这条铁路。袁世凯保荐了在给外国人打下手的詹天佑(詹天佑1881年从美国耶鲁大学毕业回国,1888年到李鸿章的中国铁路公司工作,成为该公司唯一的中国铁路工程师),任命他为高易铁路总工程师。詹天佑迎难而上,到1903年2月下旬,这条单线准轨铁路提前两个月竣工。铁路沿途设4个车站,共耗银60万两。

  由此可知,高易铁路才真正是中国人自行设计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它修筑的质量非常高,清王朝为祭陵只使用过两次。除去慈禧用过一次外,1909年春,光绪皇帝死后安葬到西陵时又用过一次。解放后,地方政府对它曾进行过改造,现仍在使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